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大陆2014年度字词盘点 “APEC蓝”入榜



大陆社会、事件不断发生,引发社会关注,因此出现了许多与之相关的网络热传词汇。盘点2014年 度汉语开始启动,其中最新热词“蓝”一词入榜。2014年,“你懂的”、“且行且珍惜”、 “有钱就是任性”等词汇也成为网民推荐热词。



官媒11月27日报导,盘点2014年度汉语活动收到网民推荐字词近6000条,“APEC蓝”等成为推荐较多的字词,还有一些有与中共有关,另外,“你懂的”、“且行且珍惜”、“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等网络流行语也被不少网民提及推荐。


“你懂的”成政治流行语


今年3月,中共政协发言人就案回答记者提问时用了一句“你懂的”作答,之后,“你懂的”一词网络窜红。


3月4日,中共政委被记者问到谷俊山算不算是“大老虎”时,也用 “你懂的” 一词回应。


8月25日,中共出席中共,在被问到打完周永康 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时,王岐山说:“以后你就慢慢 懂。”


在中共高层 博弈激烈的背景下,官方频繁使用“你懂的”一词回应敏感问题 ,给人无限的联想空间。


“APEC蓝”


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为讨好到北京参加会议的外国首脑,让北京在APEC会议期间出现难得一见的蓝天,中共当局实施了一系列强制性政策措改善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APEC蓝”因此迅速成为网络热词。APEC会议结束,北京阴霾又卷土重来。


“且行且珍惜”


今年3月,大陆男星文章 被爆出轨。3月31日凌晨,文章发布长微博就婚外恋道歉。文章的妻子马伊琍回应——“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有钱就是任性”、“我也是醉了”


“有钱就是任性”是2014年网络热词,用来嘲讽和调侃有钱人不差钱的做事风格,现今多见于好友间或网络调侃用语。


“我也是醉了”是2014年网络新流行语,表示无奈、郁闷和无语的心情。


来源: 责任编辑:李穹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大陆2014年度字词盘点 “APEC蓝”入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