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国家不兜底了 存款保险制度或于明年1月正式推出


长达21年酝酿之后,央行或将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据新浪财经报道,今日下午,央行召开系统 内的全国存款保险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省级分行领导到京参会。研究部署于明年1月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报道还提到,今天下午14:00,央行各地分行召开《关于召开存款保险制度相关实施工作的会议》,传达总行存款保险制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存款保险制度相关实施工作。


今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就在“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人民银行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两天的市场走势颇为“诡异”,昨天下午市场就在流传,央行还会有大动作,国债期货在尾盘快速拉升,保险和银行股大涨,中国 人寿涨停。今天下午,沪指也在尾盘拉升,券商、银行、保险股大涨,新华保险涨停:




存款保险是指为储户的存款提供的一种支付保障,银行缴纳一定额度的保费,为特定范围存款账户购买保险。一旦银行面临破产倒闭,将由存款保险机构向存款者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这样能迅速、有效地处置问题 银行,降低处置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存款保险的投保人是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而非存款人。该制度是为储户的存款加上的保险,也提示银行将不再获得国家信用的背书。


此前国际存款保险机构协会的统计显示,已有111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而金融稳定理事会的24个成员国(地区)中,绝大多数都已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缺席者是南非、沙特阿拉伯和中国。


该制度在中国已经酝酿了二十年多年,却迟迟未破冰。


但近年来,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加速之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曾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已经接近成熟。


近日,刚刚获批的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已经率先试水存款保险制度,承诺对50万元以下个人存款承担赔付责任。这意味着,一旦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损失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via 国家不兜底了 存款保险制度或于明年1月正式推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