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商界巨头争战“无人送货”法律安全隐忧

8月28日(周四)谷歌(Google)公司公布了已实施两年的无人送货机研发项目。其他商业巨头也已经实行或正在试验无人航空送货项目。联邦航空管理局目前尚未批准无人送货机的使用,但是商业巨头们在这方面的“大战”已在悄悄展开。


谷歌无人送货机试验成功


谷歌是在2011年开始研发无人驾驶飞机的,并于2013年开始飞行试验。本月初,他们的无人驾驶飞机携带糖果、狗粮、牛疫苗、水和收音机,给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两个农民送货成功。


从谷歌提供的视频上显示, 一架无人驾驶机在接到送货指令后,很快抵达目的地,在收货人上空盘旋。与此同时,从无人机腹部缓缓向下伸出一根缚有货物的绳索,稳稳将货物放到地面,然后无人机收绳离去。


谷歌的无人驾驶飞机高2.5英尺,配有四个螺旋桨,可随着飞行的不同阶段改变方向。这个项目被称为“翼计划”(Project Wing),谷歌聘请了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系的副教授Nick Roy来领导研发该项目。

8月28日(周四)谷歌(Google)公司公布了已实施两年的无人送货机研发项目。其他商业巨头也已经实行或正在试验无人航空送货项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目前尚未批准无人送货机的使用,但是商业巨头们在这方面的“大战”已在悄悄展开。


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也给谷歌增添了一臂之力。谷歌研发人员声称,在解决送货无人机的精确定位和导航技术问题 等方面,他们参照了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技术。


商业巨头在“无人送货”项目竞争激烈


谷歌的竞争对手亚马逊(Amazon.com)也在测试无人驾驶飞机送货,而达美乐比萨公司也不甘落后,在2013年就测试过无人飞机给客户送馅饼了。


亚马逊表示,去年年底测试了使用无人机运送包裹。今年初,这个电子商务巨头要求联邦航空局在美国开放领空进行测试。


亚马逊最初的“无人飞机”原型跟谷歌相比较,亚马逊的无人机像一架直升机,而谷歌的无人机更像一般的客机。


亚马逊希望在其仓库周围10英里半径范围内,无人送货机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重量小于5磅的小件包裹送货任务。


无人飞机所涉及的安全和问题


这些公司商业无人机的使用面临着法律 和现实的阻力。法律专家质疑在房主的“领空”被无人机侵犯, 并有相关的保险问题。


在美国,大多数情况下无人机是被禁止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正考虑改变这种状况,并在今年6月批准了到阿拉斯加能源巨头BP的第一个商业无人机飞行。 不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仍然非常谨慎,因为无人飞行技术有潜在的危险,并引发隐私担忧。


亚马逊承认,无人飞机送货要想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可能需要数年时间。随着谷歌和无人机制造商DJI Innovations、Parrot SA和3D Robotics,加上艾金?岗波事务所一起帮助游说,也许会获得批准。据说美国阿拉斯加能源巨头BP已经在考虑是否修改相关法规。


华盛顿大学的法学教授Ryan Calo说:“我不知道谷歌是不是比亚马逊或其他人在技术方面更好,但是该公司在政策方面是有影响力的。”他表示,谷歌和亚马逊的努力会帮助美国联邦航空局“转变观念”。


责任编辑:梅溪若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商界巨头争战“无人送货”法律安全隐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