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希特勒与斯大林签署友好条约75周年

之声中文网 8月23日披露:1939年8月23日纳粹德国同苏联两过签署了”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它的一个秘密备忘录制定了分割波兰的计划,同时也决定了波罗的海国家归属苏联的命运。芬兰,比萨拉比亚和北布科维纳也被宣布属于苏联感兴趣的地区。自1938年以来就准备建立德苏。希特勒尤其迫不及待,他希望在秋天的雨季到来之前开始对波兰的进兵。条约一周后,德国便进攻波兰,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两周后,苏联军队也占领了波兰领土。随着德军和”兄弟”般的苏联红军在布雷斯特(Brest)的会合并进行了仪仗表演后,攻占波兰的战役胜利结束。


苏联外长莫洛托夫(Wjatscheslaw Molotow)和德国外长里宾特洛甫(Joachim von Ribbentrop)在莫斯科签署条约之后,斯大林 举杯祝愿”元首”身体健康。莫洛托夫在最高苏维埃的一次会议上赞扬希特勒的”和平意图”。他称西方盟国反对希特勒的战争”毫无意义,是犯罪行为”。之后莫洛托夫在柏林受到希特勒、戈林和赫斯的热情接待。


在签署条约后的22个月,苏联媒体对纳粹不再有任何攻击言论。反法西斯电影在电影院被禁止,包括根据福伊希特万格(Lion Feuchtwanger)的小说 改编的电影”奥本海姆家族”。剧场上演的剧目也不再有反法西斯内容。


历史 学家甘岑米勒说:”1939-1941年之间的德苏合作,最重要的不是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而是大规模的经济合作。”此外,苏联秘密与德国盖世太保之间也建立了一种”伙伴关系”。“直到1941年6月22日,斯大林一直认为德国不会进行双线作战。”“这一战略未能奏效,令斯大林感到震惊和失望。因此他在战争开始后三个星期没有公开露面。他之前的计划,就像纸牌屋一样垮掉了。”


德国和的历史学家一致认为,希特勒签署条约的目标非常明确。但斯大林是怎样考虑的,还存在争议。俄罗斯著名记者索洛宁(Mark Solonin)说:”1939年夏天,斯大林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地面部队。他完全可以明确地告诉希特勒,只要德国进攻波兰,苏联的百万大军第二天就可抵达波兰边境。这样的话就不会爆发战争。德国历史学家甘岑米勒(Jrg Ganzenmüller)认为,斯大林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他的考虑是:如果德国与西方列强之间爆发战争,希特勒不敢双线作战。在此期间,苏联可能趁机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他的目标是引发资本主义 国家之间发生战争。这一战争对于斯大林来说才是安全保障,而不是条约本身。”索洛宁认为:“他以为会像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凡尔登战役那样,开始一场时间漫长的厮杀。但早在1940年的5、6月间,实际上已经崩溃 。希特勒控制了大陆 的大部分地区。斯大林打算战后以最高法官的形象为满目疮痍的欧洲进行裁决,但该计划成为泡影。”


来源: 网文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希特勒与斯大林签署友好条约75周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