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天花病毒复活 伺机而动?

科学 家过去十年一直对气候暖化致古老病毒重生感担忧,及至国家科研中心(CNRS)上周于东西伯利亚海附近楚科加(Chukotka)发现的史前病毒仍有复制及感染能力,再次掀起话题。虽然科学家指病毒不会威胁人类或动物,但有科学家形容,埋在极地的尸体可能成为病毒理想的栖息地。


全球暖化恐再爆疫潮


CNRS表示,研究显示病毒被长时间冰封在永久冻土内仍能生存,加上今次发现名为Pithovirus Sibericum的病毒,与天花病毒的复制程序相似,不能抹杀天花病毒复活的可能性。随着气候变暖造就更多北极圈范围内的开采活动,一旦人类误触病毒,有机会再爆天花疫情。


《科学杂志》二○○二年曾载一篇文章 指,科学家在西伯利亚科雷马河(Kolyma River),发现一具相信源自十八世纪,因天花致死的冰冻木乃伊。


冰冻古尸身上有痘疮


该文形容,研究人员轻力割开木乃伊表皮,可见内里有天花患者出现的痘疮。他们切开木乃伊皱起的腿时,更发现有液体渗出。研究人员随即将现场消毒,以免河水令病毒复活。


不过,曾在西伯利亚及美国阿拉斯加试图挖掘天花死者尸骸的科学家,至今未从尸骸上发现活跃病毒。在上世纪七十年代 消灭天花病毒的美国疾控及预防中心专家莱恩(Michael Lane)则较乐观,指气候暖化融化冻土引发疫症的机会不大。亦有科学家质疑,天花病毒脱离冰封环境反而更难生存。


来源: 网文



本文标签:,






via 天花病毒复活 伺机而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