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李嘉诚再撤资 抛港资近25亿码头业务


报导,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再度减持资产,和记黄埔旗下、在上市的和记港口信托,在收购葵涌八号西货柜码头股权短短一年之后,13日宣布将码头60%股权以24.7亿元(港币,下同)沽出,买家是国企中远太平洋和中海码头,前者占40%,后者占20%,和记港口则会保留码头余下40%股权。李嘉诚旗下码头工人去年曾发起40天的罢工,并将李嘉诚的“魔鬼”头像放在长江中心门前,引起国际传媒的瞩目。


李嘉诚去年11月接受南方都市报的访问时,就以上述的八号码头作为例子,否认从中、港撤资的传言,他说:“我们今年在香港的货柜码头专案就投资了40亿港元,这样怎能说是‘撤资’,我觉得真是天方夜谭的笑话。”但半年不到,这个笑话变成了他自己。


在此之前,李嘉诚将旗下电能实业透过单位信托方式,分拆港灯电力投资上市,更引入国家电网及阿曼投资基金两大基础投资者,证券商里昂指出,电能实业分拆港灯上市之后,帐面可获利逾800亿元。


和记黄埔在2011年拆售中港码头资产,大幅套现,现时仅持有和记港口信托27.6%的股权,和记港口控制葵青货柜码头四号、六号、七号等多个泊位。


一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李嘉诚早已对香港的货柜码头业失去信心,因此才将和记港口信托移到新加坡上市,其他人则相信,这个举动与李嘉诚之前的连串套现计划大致吻合。李嘉诚去年也曾考虑将旗下的百佳超市连锁业务出售。


野村国际证券一名分析师表示,货柜码头本来是一头赚取现金的金牛,但香港的港口业已呈现饱和,未来 增长实属有限。分析认为,李嘉诚目前正趁着利率低的时机,逐步将旗下盈利能力不高的事业出售套现,储备现金,准备迎接未来高利率时代的来临。


隔壁的深圳,已经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三最繁忙的货柜码头港口,去年李嘉诚旗下的码头工人罢工,导致船只取道深圳作业,很多生意自此即没有再回到香港。


据此间传媒报导,李嘉诚的码头工人罢工40日之后,在5月6日复工,而和记港口在6月即与中远太平洋展开出售业务的谈判。当时罢工的工人更将李嘉诚绘画成一个魔鬼,并将图像放在李嘉诚上班的长江中心门前,惹人瞩目。



本文标签:, ,






via 李嘉诚再撤资 抛港资近25亿码头业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