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郭予豪:漫谈中国警察:共产党治下的维稳工具

“有困难找”这是一句在大陆 孩童都耳濡目染的名言,但是实际情形真是这样吗?记得我在北京刚升入大学那会儿,一次出校门发现自行车不见了,恰好不远处停着一辆警车,于是从小也深受“有困难找警察”熏陶的我像是见到救星一样赶紧跑过去对着车窗向里面坐着的两个警察求助,不想我话还未说完,靠近我这边车窗的警察就把头凑过来粗暴的丢了一句“滚蛋!”然后摇起车窗开车扬长而去,这是我自成年后第一次和警察打交道,也是我第一次对“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产生了质疑,特别是当时警察骂人时的腔调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所以那次事后我发誓再也不和或者尽量避免再和警察打交道,然而世事难料,随着我后来投身于事业,警察便开始频繁找上门来,使得我想躲都没地方躲,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和他们打交道,可以说在北京的这两年来我几乎每年都要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和警察呆在一起,确切的说是被他们挟持着坐在警车里到处转移,在这个过程中我惊奇的发现,警察们在执行任务时所展现出的敬业精神要远胜于他们在“为人民服务 ”时的表现,这也让我忽然间明白原来中国 的警察在担负着“除暴安良”社会责任同时还有一个这样的职责——维稳政治犯,但我不得不承认,撇去警察在处理刑事犯罪时的表现,在他们执行维稳任务时的表现确实让人没得挑。


记得2012年两会,中共警察们头两个礼拜就在我家 楼下布好了岗,俩协警在楼门口把着,警察把警车停在院门口(开始是楼下后来在我家强烈抗议下改到了院门口)一般是坐在车里等着,但是在两会临召开的那几天晚上,警察忽然不再在车里坐着了而是和守在楼下的协警仨人一起像没头苍蝇一样在我家楼门口乱转,有一晚恰好下大雪,我下楼买吃的,一出楼口就看到负责监管我 的警察像冰雕一样屹立在茫茫雪景中,当时满天雪花把他盖得鼻子眼睛都分不清了只能大致感觉这应该还是一个人,他见我下来慌忙迎上去故作关切的问道:“干嘛还要出去呀?这大雪天的快回去吧,要买什么我叫他们替你买”。我见状故意问道:“这么大雪你也到车里躲着吧”。谁只那警察慌忙摆手道:“那可不成,现在下大雪可见度本来就低,回头再叫你趁着这雪天气跑了咋办”。听了这话我哭笑不得,也只好随他在雪景中继续做冰雕,然而直到现在我也始终闹不明白,这些警察在接受政治任务时哪里来的这么大动力?我不是警察系统 里的,所以我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但是这几年和警察打交道下来却让我明白了一件事:中国警察早以沦为共产的“党卫军”,成了党国私人维稳工具,所以身为党国警察,他们可以不对百姓尽忠尽责,但必须要百分百无条件效忠共产党,他们可以粗暴的对待或是殴打公民,但必须要对上级或领导恭敬顺从,久而久之,“警察”让我在中国感觉它不是个好词。


这次因为北京大抓捕我逃到后,因为一些事也开始接触到了几个英国警察,感觉他们虽和中共执法者同为警察,但二者在对待报案和寻求帮助者方面表现却完全不一样,因为中共把我列入禁止回国黑名单,我只好在英国申请难民,移民局对难民申请者要求是不允许他们工作的,但因为我没有经济来源,只好“违法”出去打黑工,给一家印度人开的中餐外卖在印度老板和中国厨师之间做翻译,但由于印度人拖欠我工资,我向中国厨师表示不准备干了,没想到中国厨师听了这话比我溜得还快第二天就跑了,恼羞成怒的印度人以为是我在使坏,便以结清工资为由把我骗到他们店里然后把我软禁到厨房,拎着榔头在我眼前乱晃要求我赔偿他们损失,见此情形我赶紧报警,这是我第一次在英国求助警察,很快警察就赶到了,一男一女,在我和那些印度人争先向警察叙述完大概后,那个女警察温和的问了我的住址和其它信息,然后让我和他们走,这之前曾在国内听中共宣传说西方警察乱抓中国人,再加上我这又是非法打工,所以一路上心里总归是有些担心怕被关入移民监,但警察把我带到警局只让我在警局走廊里坐了一会儿,五分钟不到就让我走了,临出门时还向我指出地铁在哪里。走在回家路上,我忽然感觉到一种讽刺,“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在我的祖国始终没有感受却在英国得到了我的认同……而就在我写这篇文章 的同时,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茶的进行着,我估计昔日那些维稳我的警察们现在肯定正战斗在“一线岗位”上,尽心尽责的维稳着那些分配给他们的党的政见异议者,想到这里我真想说:平时纳税者上缴给政府用来养你们的钱可真算白花了。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郭予豪:漫谈中国警察:共产党治下的维稳工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