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颜丹】泱泱农业大国为何闹起了粮荒?

2013年12月15日讯】近日,大陆 媒体的一家网站 上刊登了这样一组对比鲜明的调查数据:来自中国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4万吨,相对于2012年58957万吨的产量而言,同比增长了2.1%,并且自2004年以来实现了十年的连续增长。而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却显示,2012年,中国粮食的进口总量已经达到了7236万吨,相当于该年度中国全年产量的12.2%。到2012年年底,粮食自给率已跌破90%。此外,另一相关部门的数据也指出,2012年中国的三大主粮玉米、小麦和大米的进口量分别达到520.7万吨、368.9万吨和231.6万吨。比2010、2011年的进口量突增了至少三倍之多。


这三组均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却在如此自相矛盾的展示着中国当前的粮食供应状况:粮食产量持续上涨,而自给率却在逐渐下降,同时主粮进口量的增长也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势头。事实上,早在1996年10月,中国就发布了《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白皮书。文件中明确提出,“立足国内资源,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是中国解决粮食供需问题的基本方针。中国将努力促进国内粮食增产,在正常情况下,粮食自给率不低于95%,净进口量不超过国内消费量的5%”。然而在当前中国普遍闹起粮荒,主粮严重依赖进口的真实状况下,官方的这一宣言已然成为了最大的讽刺。


“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这句贯穿古今、让中国人引以为荣的真实描述,“以农治国”、“重农抑商”这些自古以来为历代帝王所推崇的治国方略,从最近的一份世界粮食安全指数报告中却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反面印证。报告指出,西方国家占领了全球粮食安全系数排行榜的第一梯队,粮食安全水平无人能敌,中国仅位列第42位。大大领先于中国的,还包括粮食严重依赖进口的(18位)和(24位)。面对这样的横向对比,我们不禁要问:昔日粮食富足的农业大国为何会在今日发生如此厉害的粮食危机?


有着“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袁隆平曾撰文表示,目前美国的前十大种业公司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70%,而中国的前十大种业公司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也只有10%左右,在全球只占0.8%。他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中国的粮食种子受制于人的状况将十分危险。可见,从专家口中得到的原因是,粮食种子的稀缺导致粮食减产。


然而,这恐怕并不是至今中国粮食危机闹得如此厉害的最根本原因。若是中国的耕地仍然丰足,产粮的土地依旧肥沃,相比大规模的进口粮食,进口种子或许能够节省更多成本,在某种程度上也能避免由粮食紧缺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问题。因此,关键问题并不在于种子。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使农业成为了最大的污染来源。可见,专家试图不偏不倚的将人们的视线转向土地污染问题。或许中国的土地污染正是引发粮食危机的一个关键原因,然而除了在种粮过程中,土地被“自杀式”的滥施农药之外,近年来农业耕地所遭受到的来自工业污染的戕害则更加不可小觑,尤其是重金属污染的程度着实令人触目惊心。根据资料显示,广东的清洁土壤只有11%,重度污染土壤占耕地总量的12%左右,轻度污染占77%;太湖流域有三分之一的耕地被污染;湖北省受到“三废”污染的耕地面积已经达到40万公顷,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0%;湖南37%的水稻田重金属严重超标;沈阳因土壤镉污染,致使大米成为镉米……。而早在今年3月,各大媒体就已纷纷呈现出一个来自官方的数据,那就是中国耕地的重金属污染面积已经达到了16%。由此,我们便不再怀疑 ,人为的污染是造成土地无法进行种植的最为重要的原因。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污染,也有“轻重缓急”之分,也有“故意为之”与“不得已而为之”的不同。当中共高举着“发展重工业,实现现代化”的大旗,在中国大地上大规模建立工厂,开发工业项目的同时,人为的污染就已经悄无声息的开始了。而这种人为的因素不仅仅体现在官方本身对利益的强烈追逐,官员本身对金钱的贪婪与渴求上,更体现在他们对正在发生的、甚至明知会贻害子孙的严重污染置若罔闻、不予理会的态度上。而正是出于这些官员企图中饱私囊的私欲,正是出于他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恶念,这种人为造成的污染便不断的在曾经肥沃的令人钦羡的土地上蔓延开来,直至如今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


工业的污染毫无例外的酿造了如今粮食大量减产的危机,然而,即便如此,中共官方仍然在回避这样的事实,他们仍然公开撒下弥天大谎,声称粮食的产量在继续增加。而能够竭尽所能的掩盖这个谎言的弱智办法,便是允许、甚至授意让农药、化肥在农田进行大批量的使用,促使农作物看起来长得又快又好。一些农民在当地诱以小利小惠的鼓动下,亦或在高昂的农业税任务的强压下,也睁一眼闭一只眼的加入到土地污染的恶行中来。被污染的土地种出了被污染的粮食,而这些粮食也在政府部门的质检中以“安全放心”的结果通过了检验,最终摆在了老百姓的餐桌上。


由此可见,种种惨烈的事实都在我们示意,中国的粮荒或许才是梦魇的开始,或许进口在某种程度上还能保证着一份安全,而更多的被污染的粮食、置人于危害的转基因食品 将会给中国人带来无法遏制的灭顶之灾。



本文标签:, , , , , ,






via 【颜丹】泱泱农业大国为何闹起了粮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