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老庚:骆家辉辞职的动机及其他

2013年12月20日讯】 驻华大使骆家辉不久前突然宣布辞职,明年元旦一过就回家,引起大陆 及港台传媒哗然。各种猜测纷纷出笼。先是婚外情说,有说骆家辉在大陆有了新欢、也有说骆家辉夫人早已回西雅图,两人长期分居,影响了感情;不久又有政治图谋说,指前总统克林顿刚访华离开,骆家辉就宣布辞职,很可能将来与希拉莉搭伙竞选下任正、副总统;也有舆论指班子对骆家辉的表现不满,在对华政策方面不协调,因此逼骆家辉辞职;更有人借题发挥,说骆家辉是被北京的恶劣气候赶跑、回家去治肺病的,等等,不一而足。笔者原本对骆家辉的辞职动机及原因也很好奇,但都不能茍同前述几种推测,又找不到合理解释,因此不敢乱发议论。但近日发生的一件大事,却使笔者恍然大悟,原来骆家辉辞职的缘由在此。


严重影响关系


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国 突然公开宣布建立防空识别区,引起各国强烈反弹,其中又以美日的反弹最为激烈,而在这一次的反弹中,美国的态度甚至比还强,不但当天就由克里与哈格尔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京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而且还在四十八小时内迅速派出两架B-52轰炸机进入中国划定的识别区,在识别区内大摇大摆地飞行了两个多小时,根本没有将中国的新规定放在眼里,摆明了硬挑的姿态。在美国的鼓舞下,日本的态度也十分强硬,不但召见中国驻日大使表示抗议,自民并通过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的决议;自卫队的军机也多次飞越中国所谓的识别区。


美国带头反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使得中美关系趋向紧张,在此期间,驻华大使的作用就更加重要。但骆家辉恰恰在此之前突然辞职,时机上的巧合不得不令笔者生疑。作为掌握最新情报的驻华大使,骆家辉也许早就嗅出中美之间很快将发生严重外交磨擦,尤其是中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新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透露出强烈的对外企图,同时中国军方屡屡越规发布对外政策宣言,将美国视为最大敌人,军人 干政的倾向越来越明显。此外,白宫已经宣布,将在明年初公布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确立奥巴马第二任期余下时间内的安全战略重点。可以预期的是,奥巴马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将进一步加大在东亚的政治、军事、经济部署,强化亚太重平衡战略,而美国的新举措,必将引起北京、尤其是军方的反弹,中美关系将面临新的考验。


在两国关系中善用华裔背景


骆家辉本身并非职业外交家,也甚少国际履历,奥巴马挑选他担任驻华大使,看中的是他的华裔背景。中美关系良好时,骆家辉的华裔身份可以加分;一旦转趋紧张,华裔背景就可能起负作用,不利他维护美国利益,因为中国的大部份民众,都一厢情愿地认为他既然是华裔,就应该为中国说话,一旦他为美国说话,就视他为眼中钉,反应更加激烈,不利外交折冲。骆家辉是何等聪明的人,他当然知道自己华裔身份带来的尴尬,因此在中美关系步入新的磨擦之前就主动辞去驻华大使的职务,实在是明智的决定。


骆家辉的一纸离职声明,除了不能为人道的隐衷外,在中国大陆也成为舆论及网民议论的焦点,而与此相对比的是,美国国内的舆论对此似乎毫不关心,几乎没有什么报导,两相比较,这种反差本身也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骆家辉的前任洪博培离任时,中国大陆的媒体也是沸沸扬扬,连番报导;不但如此,他们两人的就任乃至在北京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报导的热点。美国驻华大使成为媒体明星,恐怕是他们在美国国内根本享受不到的待遇。


大陆传媒及民众之所以如此关心美国驻华大使的言行,与洪博培及骆家辉高调展示美国的价值观及行为模式有很大的关系,中国民众从他们的言行中看到了与中国政府官员完全不一样的为官之道,即政府公仆的廉洁守法与平易近人,当然,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也是引起舆论关注的重要因素。反观中国驻美大使,在美国国内根本就引不起媒体的兴趣,极少成为媒体报导的内容,这种反差,颇值得玩味,尤其值得北京反思。


——原载《动向》杂志2013年12月号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老庚:骆家辉辞职的动机及其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