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外电:中共箝制媒体 强令本国记者思想教育

当局近几周对外国媒体施压,滞发了20多位外国记者的签证,全球许多媒体将此刊为头版新闻。但从中共国营媒体中得知,北京当局对本国记者的要求更加严厉,施加更多的管控。


日前《》引述报披露,25万名中国 记者在明年表订的检定考试之前,须先受完一周的训练。所有记者须受到严格的检测,以期能够合法的采访新闻。该报表示,这种训练的目的,是要强化“马克斯主义新闻观”。


根据该喉舌报的说法,训练记者的教科书规定马克斯主义的新闻观应强调“客观”与“公开宣扬的领导地位”。该报自称其立场是“宣扬的思想与理念的场所与武器”,训练课程的设计是为了灌输早已迷失方向的“职业道德”,凸显近来有几位记者因收贿而被羁押的问题


但是训练课程是在收贿案发生前的六月份开始的,从训练的内容来看,这个课程比较注重箝制地方记者,而不是打击贿赂。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记者与报纸偶尔会测试新领导阶层容忍异议的意愿,最大的一件测试案发生在元月份,广州与北京当局强迫报纸社论附和党的意见,其中《南方周报》发生内部冲突,进而扩大为街头抗议,在网络上获得广泛的回响。


基于这些事件的发生,中国共产党从此表明要加强掌控国内的媒体,在11月份公布的一份重要计划中,载明记者的执照应严格管制,以便“新闻传播能正常化”。


分析家认为中共此举是面对一连串经济改革困难之际,展开的政治箝制。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外电:中共箝制媒体 强令本国记者思想教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