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西班牙女首富ZARA创办人猝逝 身家1823亿 组图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西班牙服饰品牌ZARA的共同创办人梅拉,本周三与女儿在小岛度假时突然中风,送医急救前天不治,享寿69岁。《富比士》杂志估计她身家高达61亿美元(约1823亿元台币),不仅是西班牙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性中最富有的一位。


梅拉(Rosalia Mera)生于西班牙西北部城市拉科鲁尼亚的工人家庭,11岁辍学到服装店当助手,开始她一生与布料、织品的不解之缘。


ZARA全球有超过六千间分店。国内设计师指它让时尚快速又平价地走入一般人的生活。资料照片


年营业额6273亿


梅拉22岁嫁给西装店学徒欧特嘉(Amancio Ortega),根据《富比士》杂志,已离婚的两人今年是西班牙最富有的男性和女性,77岁的欧特嘉身家高达513亿美元(约1.5兆元台币),是全球富豪第4名。


夫妻1960年 代一同在成衣业打拼,梅拉还在家帮忙制作内、睡衣,经10余年胼手胝足,夫妻拥有了数间成衣工厂,1975年两人创立的ZARA于拉科鲁尼亚开幕。往后10年间就攻入西班牙各主要都市。


1985年梅拉夫妻再成立INDITEX集团,整合设计、生产、物流等资源,同时也是ZARA的母公司。


1988年ZARA在葡萄牙开设首间海外 分店、接着进驻。INDITEX集团如今拥有ZARA与Massimo Dutti等8个品牌,全球有超过6000间店,号称是全球最大服饰零售商,去年营业额高达210亿美元(约6273亿元台币),ZARA在首间专门店前年于台北101开幕,Massimo Dutti去年也在台北101开设旗舰店。


帮助身心障求职


梅拉与欧特嘉育有女儿珊卓、儿子,不过1986年夫妻感情生变分居,梅拉的重心转向家庭与其他事业,跨足生技、媒体、地产、旅馆等领域。


由于儿子马可患有精神疾病,梅拉也成立基金会,致力于帮助身心障碍者求职、回归社会。


梅拉与欧特嘉1997年离婚,2001年INDITEX首次公开募股(IPO),梅拉和女儿珊卓透过家族投资公司成为INDITEX第2大股东,握有近7%股份。


INDITEX昨于官网发声明,表达深切悲痛,并对于这位对集团有重大贡献的创办人致敬。


国内艺人、也是ZARA爱用者小祯听闻梅拉去世,难掩失落:「真的很遗憾,这已经是全民品牌,她的去世应是时尚界的震撼。」


让时尚快速平价


设计师林国基也有所感:「这对服装界是损失,因为ZARA的地位已经影响时尚生态,让时尚可以快速又平价的走入一般人的生活。」


梅拉小档案


★生卒:1944/01/28-2013/08/15,享寿69岁


★家庭:与前夫欧特嘉育有一子一女


★身家:61亿美元(约1823亿元台币)


★生平:


.1955年辍学当女裁缝


.1966年 与欧特嘉结婚


.1975年第一间ZARA于西班牙问世


.1988年 ZARA第一间海外门市于葡萄牙开幕


.1997年与欧特嘉离婚


.2013年《富比士》选为西班牙女首富、全球最富有的创业女性


★其他事业:跨足饭店、生技、创投等领域,并成立基金会帮助身心障碍者回归社会


资料来源:《富比士》杂志、《苹果》资料室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西班牙女首富ZARA创办人猝逝 身家1823亿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