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大陆网传十大最易猝死行业 公务员居二


近日在网上热传的“猝死的十大 行业”中临时工排行第一。图为青海省湟中县,一家砖窑工厂的工人正在运送砖头。(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25日讯】近日一则“猝死的十大行业”的微博被大陆 网民们疯狂转载,被人视为“铁饭碗 ”公务员排第二名。排行第一是临时工,第三名为矿工。

该则十大高危行业排名近日在微博上广传,每次发生事故都被当局赖在头上的“做的比驴多,死的比猪惨”临时工被评为“高危行业”首名。其余被点名的行业排行依序为:第二名,公务员;第三名,煤矿工人;第四名,产业工人;第五名,网编;第六名,程序员;第七名,设计师; 第八名,医生护士;第九名,淘宝店主;第十名,银行职员。


对于被列入排行榜的比较舒服职业,如公务员、银行职员,不少网民感到诧异,有网民调侃,公务员们很“辛苦”,他们经常出去应酬,各种饭局和交际多、喝酒多的,也是很容易猝死的。


淘宝店主挤身十大高危行业


淘宝店主被点名也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有人认为,淘宝店主事无大小都要一手包办,每日从早到晚不停发货、回应顾客询问,而且要懂得摄影、做广告,大时大节更要亲手做贺卡寄给顾客,工作量巨大,常是昼夜不分、三餐不正常,甚至没时间喝水上厕所。确实有猝死的可能。


有淘宝网的卖家指出,从早上9点开始奋斗到凌晨12点,一天工作15小时是常态;而且淘宝的运作规则大多倾向买家,这给予卖家不敢有丝毫怠慢的压力,怕一个服务不周就导致店铺评价下跌。去年一年大陆有4起淘宝店主猝死事件。其中杭州淘宝美女店主去年7月17日在睡梦中猝死,年仅24岁。据了解,该女店主猝死的原因或与长期熬夜,再加上婚前拚命减肥有关。


淘宝网公布的网购业者生态环境报告显示,将近5成的网路商店客服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只有5%左右的人工作时间压在8小时内。有56%的客服经历过24小时轮班制度,因为要随时在线上为客户提供谘询服务。


猝死诱因:压力大 超强负荷 长期熬夜


不过,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称“猝死”不是一种正式的死亡 原因,而网传的这十大易猝死的行业,都跟抽烟、酗酒、熬夜、心情焦虑等有关。临床上,发生猝死年轻人职业有建筑工人、农民、医生护士、企业高管、老板、IT、淘宝店主等。而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心脑血管疾病。中大医院心内科医生李拥军表示,压力大、超强负荷、长期熬夜都是导致猝死的诱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年轻人的心脏强健,但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却更为凶险。因为青年人的血管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时,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其危害性会更大,预后也不太好。


改变生活习惯 拒当“沙发土豆”


专家建议,改变生活方式是预防冠心病的重要方法之一。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长期窝在电视机前的“沙发土豆”更易患上心血管疾病,每天看电视超过2小时,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风险增加。


专家建议,从年轻时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变“沙发土豆”等不良习惯,定期检查血糖、血压和血脂,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尤其在劳累、运动后加重的情况要及时就医。每天保证运动半小时以上可以预防高血压、冠心病;远离高脂、高盐饮食,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若愚


本文标签:






via 大陆网传十大最易猝死行业 公务员居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