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 杨绛愤怒(图文)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由港人李国强收藏的一批已故文学家钱钟书的书信手稿下月底将在北京拍卖。因这是钱与友人往来书信手稿首次曝光,学界指有重大研究价值,引起舆论关注。但此举引起钱老遗孀杨绛不满,致电李质问「为何要这样做,给我一个答覆」。有大陆 人士指,拥有手稿所有权不等于拥有着作权。拍卖公司回应《苹果》查询称,他们只向委託人负责,暂不会改变拍卖计划。


负责拍卖这批钱钟书手稿的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公关主管胡小姐,昨日向《苹果》证实有关拍卖将举行,但不肯披露委託拍卖方是何人。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这些书信都是钱生前与时任《广角镜》杂志总编李国强的书信往来。钱家与李相识于1979年,直到钱老去世两家一直保持密切互动。钱老夫人杨绛的《干校六记》曾由《广角镜》出版。


下月底北京拍卖


据悉,这些书信将于6月22日在北京拍卖,近日将会预展。拍品包括钱钟书、杨绛夫妇及他们的独生女钱瑗的书信及手稿等共计110件,其中60件为钱钟书毛笔书信,6封钢笔书信,12封杨绛的钢笔书信,以及6封钱瑗的钢笔书信。上述拍卖品中有66封是钱钟书致李国强的书信。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龚明德指,这些虽是私人信件,但体现了钱钟书行文风格,语言风趣幽默俏皮,如带刺玫瑰,也显示钱老广博的知识。此外,书信对了解钱在初期与海外 友人交往、钱在80年代的生活情况有意义。同时信中也透露钱老内心对同时代其他作家和学者的评价,包括对、茅盾等。


李国强称朋友所做


不过,有关消息却引起钱老遗孀、现年101岁的杨绛的不满。有报道指杨亲自致电远在的李国强,表示「我当初给你书稿,只是留作纪念;通信往来是私人之间的事,你为甚么要把它们公开」;并质问李:「你为甚么要这样做?请给我一个答覆。」李辩称此事不是他做,「是我的朋友做的」;但表示会给杨老一个文字答覆。李对拍卖信札一事曾对大陆传媒表示无可奉告。《苹果》记者昨未能与李取得联络。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钱钟书研究专家谢泳昨对《苹果》指,从学术角度讲,这批信件确有重要研究价值,「这几十年对钱钟书的研究止步不前,难有进展,就是因为对钱老的史料发掘发现不多,这批信件很难得。」


至于公开拍卖是否冒犯涉私人隐私,谢说:「这个我确实不好评判,因为涉及法律 问题 。」有专研知识产权法的上海学者认为,「拿到手稿所有权不等于拿到着作权」,「此事值得继续跟进」。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 杨绛愤怒(图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