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沙巴主权争议 菲拟交国际仲裁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3月21日报导】(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1日专电)南部苏禄穆斯林王室发起的沙巴索地事件,让沙巴主权争议再次浮上台面,府马拉坎南宫今天表示,考虑循争议处理模式,把沙巴之争交由国际仲裁。


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陈显达(Edwin Lacierda)在记者会上宣布,正考虑透过途径来解决沙巴主权争议。


陈显达说,总统艾奎诺三世已指示文官长欧乔亚(Paquito Ochoa Jr.)、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和司法部长德利马(Leila de Lima)研究沙巴主权归属,“如果研究结果发现菲国有索讨的依据,马尼拉将把争议提交国际法庭”。


他补充说,菲律宾政府将视必要性而定,聘请私人处理此案。


领土争议送交国际仲裁,菲国已有前例。过去数年间,菲律宾与中国 多次因主权争议而发生外交摩擦,马尼拉于今年1月22日将南海纠纷提交联合国仲裁法庭,并呼吁中国大陆 方面配合,一次解决困扰双方多年的的争端。


由于历史纠结,和菲律宾都声称拥有沙巴的主权,在菲国前总统马可仕时代,两国甚至曾因此而断交。但菲律宾近年来因忙于处理南海争议,加上南部民答那峨岛的和谈需要吉隆坡居中斡旋,因此暂时搁置这个棘手议题。


然而,2月11日,菲国南部苏禄穆斯林王室派武装追随者潜入沙巴,引发索地纷争,在菲律宾国内挑起沉寂多年的沙巴主权争议。


马来西亚保安当局现已大致平定索地事件,但苏禄军残余部队仍在逃窜,甚至伺机打游击战,对此,陈显达表示,苏禄军放下武器和平离开沙巴,仍是解决索地事件的“双赢”办法。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沙巴主权争议 菲拟交国际仲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