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损器官神经系统 铅中毒可致命

武士讲求仁义礼舍命为君


武士是11至19世纪一个社会阶级,一般是通晓武艺、以战斗为职业的军人,他们崇尚武士道精神,讲求义、勇、仁、礼、诚、名誉和忠义。武士制度在明治维新后不再存在,但武士道精神仍深深影响着现代日本人。


剖腹是崇高自杀方式


武士甘愿为主君毫无保留地舍命献身,最重要是背负责任和完成责任,得到荣誉,死亡 不过是尽责任的一种手段,若没有完成责任,比死还可怕。


日本人爱用樱花比喻武士,皆因樱花开花期不长,最美是凋谢的时候,满山樱花一夜间全部凋谢,没有一朵花留恋枝头。同样,武士崇尚在片刻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然后毫不留恋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当中以剖腹为最崇高的自杀方式。


武士自杀不是因为输不起、不是因为羞耻,而是即使失败,只要自觉已尽了力,一生再不可能有更大的辉煌。




损器官神经系统 铅中毒可致命


人类使用铅已有7,000年历史,不过铅的毒性跟它的用途一样多。铅会干扰多种人体生化过程,对心、骨、肠、肾、生殖和神经系统都有毒害,体内铅水平高除会损害这些器官和组织,亦会导致高血压和贫血,极端铅中毒更可导致抽搐、昏迷以至死亡。


由于铅会干扰钙和维他命D的新陈代谢,铅对胚胎和幼童脑部发育特别有害,导致的学习困难、智障和行为问题 ,都不可逆转。


成人铅中毒病征包括头痛、肚痛、记忆力减弱、肾衰竭、男性生殖障碍、乏力、手脚刺痛等。儿童铅中毒病征,则主要有胃口差、腹痛、呕吐、体重减轻、便秘、贫血、肾衰竭、暴躁、无精神、学习困难和行为问题等。


各国近年开始管制减少产品和工作场所的铅污染,令急性铅中毒变得罕见,但长期接触较低量铅造成的慢性中毒,仍很常见。




江户女权衰落艺伎兴起侍餐表演


江户时期,是日本女性地位步向衰落的时代,男尊女卑思想开始植根,为达官贵人服侍餐饮和表演歌舞的艺伎,亦在江户年代兴起。


上古时代日本是母系社会,在公元6世纪末至8世纪初,日本更先后经历了六位女王,政绩显赫,日本史学家称为「女帝世纪」。但自公元645年「大化改新」变革后,深受中国 儒家文化影响,效法封建制度。到江户时代,在朱子学说影响下,男性主导社会,上至幕府将军、下至黎民百姓开始一夫多妻,女性地位一落千丈。


艺伎主要工作是服侍客人餐饮和唱歌、跳舞、弹琴助兴,化妆以至衣着都非常讲究,脸上会涂上厚厚的美白颜料,密实的和服却在领部留下极大「空当」,留给好色之徒「想像的空间」。她们一般10岁开始学艺,包括文化、礼仪,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严格要求,处处要体现高贵和稳重。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损器官神经系统 铅中毒可致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