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新华社仅用百字报习近平会见卡特 遭民讥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12月13日,官媒仅用100多字报导与卡特会见。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对此解释称,对领导报导瘦身,以“简朴求实”为要,避免假长空云云。民间认为不是拘泥形式上的长或短,而是媒体可以报导,不然则是另类拍马,而媒体专业的学者认为对领导人报导的,是以新闻价值决定版面,而非“官位”决定版面。


新华社13日报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会见前总统卡特。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美双方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中美关系发展积累正能量,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云云,全文大概1百多字。


其官方微博《新华视点》解释是对领导活动报导“瘦身”,称报导没有“假、长、空”,力争 “短、实、新”,显示简朴求实之风云云。


而习近平这次首次前往广东考察五天,其中《南方日报》曾统计过四天的新华社共发2300字。


不过尽管喉舌新华社自我感觉良好,但是民间包括有独立人格的媒体专业人士并不看好,纷纷对此发表看法。


新浪的“知足快乐”表示,“乖乖,原来的都是‘假、长、空’,如何保证现在的不是‘秀’呢!” 江西的罗金亮认为,新华社是自己夸自己啊。也有民众表示新华社在骂前一届政府。安徽合肥的子曰逝者如斯夫说,那就是说~虎纹()政府就是假大空的始作俑者。


北京市民“干瞪眼-H”表示,臭八股几十年了,根除不绝,至今还为某些人津津乐道,引以为傲。新风吹来,不得不在嘴上跟进,实际上什么是“文风”,一点不明白。


北京市民“新猾社”表示领导活动报导瘦身自己没觉得,并反问道:“没发觉这几天所有媒体都在献媚唱赞歌到高潮了吗!?”安徽的一位民众“都说名字太复杂”驳斥说,说了也不脸红!


上海市民“烈北”认为话虽短,意思依然很虚,空洞无物,说了等于没说。山西太原的“二马1986”表示,这报导令其怎么感觉习总是在一厢情愿的说话。北京市民“思言行”认为,这是用微博形式播报新闻,而且从新闻报导的内容看,卡特在会见中没说话。还有上海市民“我还是很在意”认为这是从 “假长空”变成了“假短空”。北京煤炭市场专家李廷则不客气表示, “怎么感觉这100来字也全是废话,我看完全可以不报。”


北京市民徐晓阳表示,短和长,目前来看都只是表现形式,还没有看到体制机制等方面实质性的东西!而新浪的“wpy1007”也表示,媒体可以自由去报导内容,而不是拘泥在形式上的长或短, 那只是另一种拍马屁,不是新闻的真正进步。


财经杂志副总程建国则一针见血指出,这种所谓转变不过是形式主义的另一种而已。无新闻报导自由,就无文风改变。


北京海淀区的“亚蒙城市观察”也认为这是瞎掰,新闻不自由,全凭官老爷好恶,想瘦就瘦,想胖就胖,没谱儿。而上海市民“Ryan”认为司法不独立,管不住政,再怎么推进改革,再怎么实干都是假、长、空!


而政法大学教授、前资深媒体人张柔桑表示,对领导人报导的改革,一个重要内容应当是:允许新闻媒体(尤其党报和广播电视)以新闻价值决定版面(顺序)编排位置。突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新闻,而非“官位”决定版面编排位置。


(责任编辑:谢东延)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新华社仅用百字报习近平会见卡特 遭民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