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郦剑锋】改革是叶公好龙之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15日讯】中共对似乎有一种偏爱,改革二字几乎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重复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被当权者挂在嘴边,并正面宣传了三十多年。竖起的所谓“中国 模式”更是成为炫耀的资本,让中共倍感自豪。


新上任的习总12月初第一次出行,重走了二十年前南行之路,对改革开放的厚爱可见一斑。习引人瞩目的将改革比作“中共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并与中国“复兴之梦”挂起钩来,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提法,拔高到如此程度。以前中共曾把改革比作革命,现在则更进一步提到“觉醒”的高度。当然,改革不是觉醒,中共也不可能通过改革而觉悟,而是中共感受到了生存危机。


中共如此看重改革,把它视作万能,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改革一度挽救了中共。


1978年开始的第一次改革源于三十年前,中共闭关锁国的背景下。文革造成中国社会几近崩溃,留下了一幅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烂摊子。随着朱、周、毛三巨头相继离世,中共仿佛大难临头。在几乎走投无路之时,中共突然发现了改革这颗救命稻草。于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口号下,先在农村后在城市祭起了改革旗帜,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由此产生。


可以说这场改革挽救了中共,使中共统治得以延续至今。否则真的会像它所说的那样“死路一条”。从这个角度出发,应当承认,中共大力吹捧大肆渲染改革,是因为改革确实在困境中救了中共一命,使中共获得苟延残喘机会。


第二,改革是一块遮羞布。


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口号下,改革起了一俊遮百丑的功效。


三十多年改革,中共一专政的独裁统治没有丝毫改变,却愈加强化。反对化、“” 以及对的严酷打压,虽然出现了这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情,但丝毫没有影响中共对改革的起劲褒奖,中共的历史俨然被包装成一部改革开放史。时至今日,很多人都迷信于中共对改革的神话般吹捧,而对中共的恶行轻描淡写严重忽略。


第三,改革骗取了人们的信任。


中共式的改革只局限于经济领域,由于紧紧抓住了吃饭穿衣这个普通人最为在意的基础点,最能引发世人共鸣。加上中共的骗术宣传,给人感觉中共虽坏干了许多错事,但也在与时俱进逐渐改变,人们不知不觉就原谅它了。反正不管白猫黑猫,只要经济、生活搞上去了,其它就都可以忽略不计了。这是中共宣传的伎俩,许多中国人也是这样认为的,因而被蒙骗住了。


比如最能迷惑人的,以前连吃饭都成问题 ,通过改革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很多人特别是外国人认为,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乱,十几亿人的吃饭解决了就是了不起。


第四,改革的要义是无章可循,这很对中共的胃口。


正常国家的发展要靠法律,一切都有既定的规范,不因人而变。改革主要体现的原则则是讲究摸索、探索、开拓,用中共话讲是无现成经验可资借鉴,允许犯错误,“交学费”,可以随心所欲,所以才被形容为“摸着石头过河”。这对惯于一党专政无法无天的中共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即使犯了错误也可以用改革搪塞。这三十年来中共的基本思路就是一切跟着改革走,唯改革是从,唯改革为大,改革成了统一全党意志的不二号令,成为衡量好坏的标准。


正由于上述几个主要方面,中共成为改革的最大、最终受益者,“先富了起来”。最近也形容“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实际上这个红利(俗称切蛋糕分蛋糕)基本上被中共这个既得利益集团独占了,人民并未分到多少,所以才有今天所谓国富民穷的畸形现实。


中共喜欢改革,是因为改革能给中共带来许许多多的好处:可以救命、遮丑,还能骗人,并非中共真的喜欢改革。有两点最能说明中共改革的实质:


一个是,中共的改革都是属于“被动改革”,是遭遇危机迫使它不得不改;


另一个也是最根本的,无论怎样改革,中共的一党专政独裁,对权力的垄断,对中共人民的镇压这些本质上的东西不仅未变,相反却在今天更加变本加厉。也就是说,改革是被中共设定若干个禁区的,哪些能改哪些不能改是有严格区分的,绝不是现在强调的浅水区、深水区那么简单。


今天中共重提改革(或称深水区改革,二次改革),习上台以来几乎把改革挂在嘴边,为什么?是因为中共再度面临危机,内部争权夺利陷入分裂,外部失去人心人民不再信任。四平八稳江山稳固是肯定无需改革的,按部就班享受改革红利就可以了。只有遇到特别危机,走不下去时才会高喊改革。正因为改革可以掩盖危机,转移矛盾,历史上中共通过改革挽救了危机,所以今天才被中共当作灵丹妙药,像神一样供着。


所以中共并非真正的喜欢改革,更不是为人民为民生而改。所谓的改革只不过是中共的叶公好龙之举。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郦剑锋】改革是叶公好龙之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