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日研究指妇女用含铅美白粉 毒害子孙 武士阶级被化妆品摧毁 图

武士在幕府时代主宰国运近七世纪,历史书会告诉你武士统治终结于明治维新的倒幕运动,日本科学 家最近却有新论,指幕府是被化妆品摧毁。研究员发现武士阶层的儿童有严重铅中毒问题 ,影响发育和智力发展,难解危机,最终被历史洪流淘汰,当中罪魁祸首,是当时流行的化妆用美白粉。


福冈县北九州市的古堡小仓城,葬了很多武士和他们的家人。当地产业医科大学解剖学家中岛民治的研究小组,化验了70具1603年至1867年江户时代武士、武士妻子和孩子的遗体,从肋骨样本化验含铅水平。



骨骼变形增生严重智障


结果发现,3岁以下武士孩子遗骨含铅量,可达武士家庭成年男女的50倍,中位数是每克干骨有1,241微克铅,远高于可做成神经性和行为问题的10微克危险水平。


另外,部份武士儿童骨骼变形增生,臂骨和腿骨X光检查出现的条纹,是每0.1公升血液含铅量超过70微克才会有。这远远高于现时科学界订出10微克铅中毒水平,若人血液铅含量高于10微克,足以导致智障、学习困难、听力受损、过度活跃和反社会行为等问题。同期死不了的武士孩子,长大后都极可能有严重智障,或者发育畸形、残疾或发育迟缓。


中岛指出,在工业化前,环境铅污染很低,因此推论铅污染是来自武士阶层妇女所用的化妆品。江户时代化妆开始流行,演员、交际花和艺伎都把脸涂得白白的,透过流行印画和建立潮流的美容师,传到武士阶层。当时化白脸的美白粉,是用氯化汞和白铅制造,人们还未清楚铅毒祸害。武士阶级母亲的母乳,因此很可能有严重铅污染,祸延下一代。


这推断得到实证支持,研究发现武士家庭成年女子骨中含铅量,约为成年男子的两倍。之前的研究亦发现,小仓城武士和商贾遗骨含铅量,远高于附近农民和渔民。低下阶层没钱买化妆品,当时??的法律亦禁止劳动阶层化妆,与研究发现脗合。个别幕府将军亦已知有铅中毒相关的智力和健康问题。


长大后严重影响政治


中岛相信,武士阶层被赶下历史舞台,铅中毒是一大因素:「统治阶层受脑损毁影响,并非成功方程式。当统治阶层是武士,武士孩子受严重铅污染影响,长大后会有严重政治不稳。」幕府末年政经混乱,德川幕府内有声音,外有其他派争权,最终1867年大政奉还,天皇掌握实质权力,废除武士特权,令武士阶层消亡。


铅中毒成为一个历史年代告终的催命符,武士幕府并非唯一例子,不少论者指古罗马统治阶层爱在铅锅煮糖浆,加入食物和酒中调味,导致广泛铅中毒,是古罗马帝国衰落重要原因之一。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via 日研究指妇女用含铅美白粉 毒害子孙 武士阶级被化妆品摧毁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