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大陆9种名酒再曝塑化剂超标 最高超20倍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综合报导)自名酒酒鬼酒11月19日被曝塑化剂含量超标以来,塑化剂风波开始扩大,茅台迅速中招,也被检出塑化剂。茅台刚召开发布会极力否认产品含塑化剂不到三天,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等11款名酒品种塑化剂检测结果显示,11个样品均显示含有塑化剂成分,超标者占9个样品,最高超标达20倍。


12月13日,雪球网认证用户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谘询有限公司官方账号的“中能兴业”发布微博称,其送检的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等11款酒品种塑化剂检测结果显示,11个样品均显示含有塑化剂成分。


根据中能兴业公布的检测结果,在送检的11款产品中,除了52度感恩五粮液、46度洋河天之蓝DBP、DEHP都在卫生部标准之内,其他9款酒中,茅台汉酱51度白酒产品DBP高达6.370mg/L;而在邻苯二酸二乙酯(DEHP)含量方面,五粮液52度专卖店特供酒含DEHP最高。


以卫生部551号函(塑化剂DBP、DEH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3mg/kg、1.5mg/kg)为参考,茅台汉酱51度DBP含量6.37mg/L,几乎是标准的20倍;五粮液52度、52度五粮液1618、洋河52度梦之蓝的DBP含量也都超过3mg/L,是标准的10倍左右。


此前酒鬼酒被曝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倍已经令公众吃惊,现在看到茅台等其它酒类的超标倍数,有民众调侃:“顿时觉得酒鬼酒是中国 最好的白酒”。


据专家透露,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 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可影响发育和导致肝癌,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随着塑化剂风波的扩大,以茅台为代表的整个白酒行业被推向了风口浪尖,白酒股板块亦集体进入“大萧条”。


有传言称,这是有人故意做空白酒行业。原因在于,消息出现前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融券数据出现了明显的异动,似被人提前布局做空。


也有传言称白酒行业塑化剂问题 是行业未公开的秘密。有报导显示,中国酒业协会早在去年6月份就知道了白酒中含有塑化剂,但未公诸于众。专家分析称,白酒行业普遍用的塑料管道,是传统高分子材料加塑化剂而成,并非环保的增塑剂,这是行业弊病。因此输送白酒过程中,酒体作为一种有机溶剂,很容易将塑化剂溶解到酒精中。


酒鬼酒在被曝出塑化剂超标之后,迅速发公告道歉,提出三大整改措施,包括改进包装等,并且在11月30日完成整改重新生 产。但茅台及其它企业目前对塑化剂或否认,或处于沉默之中。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孙芸)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大陆9种名酒再曝塑化剂超标 最高超20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