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十八大逼近 当局加紧打压异见人士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记者江南编译报道】据英国《电讯报》10月19日(周五)报道,活动人士表示,中国安全官员们发动了对活动人士,和律师的打压,旨在前让异见人士噤声。


离中共十八大只有数周时间了,一些批评的声音被封锁或被软禁,有几个著名的活动人士被令离京,或被限制在家,或被置于监视之下。


这次打压的范围从著名的人权活动家和律师,到无名的上访者,他们声称(当局)监禁他们以阻止他们十八大时到北京抗议。


活动人士和学者们表示这轮打压是为了确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连篇累牍的同时,外面最好鸦雀无声。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权利与正义中心的主任Eva Pils表示:“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任何可能造成麻烦的人都要置于控制之下。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时期。很多人将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Pils教授说安全官员使用的方法从“骚扰短信,声称关心,但是实际是恐吓”,到“软禁在家”。


在上海,活动人士们表示,自从9月底至少10名上访者被抓,包括反腐活动家王扣码(Wang Kouma音译),上访者童国菁(Tong Guojing音译)。他们的亲朋表示两人在9月25日被抓。童的妻子张芳贤(Zhang Fangxian音译)表示:“这肯定与十八大有关”。她出示了一份当地安全官员给她的文件,称他的丈夫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张称9月25日早9点左右,她的丈夫被两个穿制服的和5名便衣警察带走。她说:“我真的希望十八大结束他能被放回来。但是有些朋友们昨天告诉我,30天刑拘后,我丈夫可能被判两年半劳教。”


上访者毛恒凤(Mao Hengfeng音译)的丈夫吴学伟(Wu Xuewei音译)说他的妻子于9月30日在北京被抓,现在关在上海拘留所。


被问到他是否认为这次抓捕与十八大有关时,他说:“人人都知道,只是不能说。说了什么都很容易惹上麻烦。”


上海蔡文君(Cai Wenjun音译)说“至少10名”上访者被抓。她说:“很显然,这次(打压)和十八大有关。不少人都失踪了。”


她说安全人员针对十八大期间试图上北京上访诉冤的人:“上海火车站和邻近城市的火车站到处都是便衣警察。见一个抓一个。我们不知道被抓的人被送哪里去了,大概是‘黑监狱’”。


北京的安全机构也加紧了运作,将敢言的活动人士软禁或迫使他们暂时离京。


著名人权和活动家说他自从9月18日就被软禁在家,他声称安全官员指示他“删除你所有网上发帖,否则后果自负”。


他说:“这全都是为十八大‘扫地’,当他们的威胁和暴力不起作用时,他们限制了我的人身。”


有影响力的作家和民主活动人士王力雄说,他现在还在北京,不过如果情况恶化他会考虑离开“几天”。他说:“他们告诉我他们希望十八大期间我到别处去。”


王力雄说他的妻子,藏族作家唯色已经离开了。在上周网上的博客中,唯色称自己是一个“被要求在十八大前离京的特殊人物。”


社会活动家李军(Li Jun音译),说他的网站被封,他已经离开了北京“躲避”十八大。他说:“警察打来了电话,听起来极度紧张,我感觉到了空气的紧张。”


香港中文大学的Pils教授称,一名中国律师告诉她,他接到了国安发来的“一连串的短信”。他们说:“下面几周放轻松”,或者“小心点”,或者“你工作太辛苦,休息一下。”


“这显然表示了他们迫不及待的让人离开,离开他们负责的辖区,显然,重点是大城市,尤其是北京。”


Pils教授说一些活动人士决定离开这是为了避免被监视或被软禁。“如果有人愿意到别的地方,如旅游点,那么就没事。你也可以回老家或去出差,但是我知道有人被软禁了。”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十八大逼近 当局加紧打压异见人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