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18大小辞典:知青下乡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19日电)知青下乡指中国大陆1950年代开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为止,动员城市年轻学生到农村〝向贫下中农学习〞的运动。


所谓〝知青〞指知识青年,在当时多数是指中学生,大学生则只是极少数。


提倡知青下乡在最早并没有得到太多回应,直到1966年开始文化大革命,瘫痪教育系统,知青下乡才被热烈地推广。


下乡的知青分为几类,一类因为〝成分不好〞无法成为红卫兵、或曾为红卫兵但遭整肃的学生,半自愿性的进入农村;另一类是被整肃的〝黑五类〞,为躲避在城市中可能面临的批斗,自愿申请下乡〝再教育〞;其余深信共产精神,自愿下乡的也有。


目前不少大陆高层领导人都曾当过知青下乡,包括现任大陆国家副主席、国务院副、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组织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某种程度来说,下乡的经验在履历上的确有加分的效果。


不过,多数当时参与下乡的知青无法继续升学,许多人想返回城市但不得愿,失去受教育的最佳时机,这群知青多数后来生活并不顺遂,在90年代的失业潮中首当其冲,经常被工作单位裁减而失业。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18大小辞典:知青下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