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中共十八大接班角力战——7常委的竞赛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20日讯】新一轮中共权力重新分配的大戏即将开幕,的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外界普遍认为,常委人数将从现在的9人缩减到7人,各种版本的人选名单在各大媒体中不断流传。日前,《联合新闻网》再次披露了最有希望的入常人选,认为政治局常委的竞赛是中共这场接班角力战的重点。


《联合新闻网》引述熟知中共政坛的人士指出,按照7位常委的名额推算,以目前竞争的态势,除了之外,李源潮、是最有希望的人选。


文章认为,9人和7人的差别在于是不是有政法和宣传两个常委。现任由于牵涉薄案,将被中共藉此机会一举拔掉,而政法的常委席位也将砍掉。


而且,是否保留政法和宣传部门,跟中共对于国家走向的定位,大有关系。按照习近平近日连续在《人民日报》等报上发表的政治改革路线,那么去掉政法和宣传两个常委席位,对于观察中共未来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具有重要的观察指标。


文章认为,作为接任国家主席和国务院的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进入政治局常委是理所当然。而李源潮和王岐山在中共内部以行政能力见长,确定入常应无疑义。


李源潮被外界认为是嫡系的干将,而王岐山虽是出身但派系背景并不明显。


文章还认为,另一名团派大将汪洋,与前重庆市书记薄熙来水火不容,本来在权力平衡的考量下,汪洋入常机会不高;不过随着薄案结束,薄熙来彻底倒台,加上汪洋近来在广东力行抓贪腐,提升了自己的声望。目前局势对汪洋有利。


另外,已经倒戈胡习一方的俞正声和唯一的女性刘延东也是热门的人选。


此前,英国《卫报》驻北京记者布兰尼根就中国妇女在政界的地位撰写专题文章,也引述了以美国华盛顿为总部的研究机构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中国问题专家观点,认为刘延东入常的〝门没有关闭〞。


她认为,〝委任67岁的刘延东入政治局常委可被视为来自最高层的有力信息,即使有中国铁娘子之称的吴仪也没有走得那么远。〞


不过,她在文章结尾也引述分析人士说,即使刘延东能够进入常委,也并非意味着中国女性在政界地位将有重大改变。从刘延东最近保守的言论看来,她不会推动改革,更遑论是女权分子;此外,中国政界缺乏女性是个历史问题,并不会因为一、两名女性官员而在短时间内有改变。


也有分析指出,当周永康、李长春在十八大卸任之后,胡习一方将在中共最高权力层成为主导,即使人马还能有人留在核心层,但在中共政权中起主导作用的将是习近平和李克强,预计江派在十八大后可能会退出历史角色。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十八大接班角力战——7常委的竞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