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台湾政要财产公布 大陆建言者遭禁声(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台湾马英九等110位高官公布财产
大陆媒体报道了台湾公布等110位高官的财产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作为反腐重要举措的财产申报制度历来受到民众的关注。5日台湾"监察院"公布了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等110位高官的财产申报资料;与此同时,隔海相望的大陆民众最近因联合呼吁官方建立此项制度而被请去喝茶或拘留。

台湾"监察院" 第35期《廉政专刊》的内容显示,马英九夫妇较2010年11月申报时,增加了310万元存款,少了一辆汽车。马英九夫妇现有存款7,372万余元(新台币,下同。1元人民币合4余元台币),持有5笔土地、4笔建筑物,另有有价证券95万余元,夫妻名下还有两辆汽车。现任副"总统"萧万长夫妇名下无房产,有1,900万元的存款、不到300万元的基金,以及国画、珠宝等特殊收藏800多万。即将于5月就任副"总统"的吴敦义及其夫人有存款1,300余万,并持一笔房产、两笔寿险,和一辆轿车。台湾"行政院长"陈冲夫妇有存款1,319万余元,有价证券5,115万余元,另有两辆名车,珠宝等其它财产210万元,名下还有有土地2笔、建筑物8笔。

面对愈演愈烈的腐败风气,大陆民众最近有至少170人联名在网上向两会建言,要求建立财产申报制度,并呼吁中共领导人率先公布个人财产,以示反腐决心。对此,官方至今没有回应,建言的签名者很多都被请去喝茶警告。

建言书发起人之一的中国公民政监会负责人郭永丰对美国之音表示,自己受到当地国保监控,被要求两会期间不接受任何采访。签名者之一的山东省济南市的医学专科教师郭全芳说,当地的国保找过她,并警告不许再参与类似的建议国家领导人率先公布财产和反独裁之类的公民签名活动。郭全芳还表示自己做的事堂堂正正,"但国保说两会期间,这是维稳的一个项目。好像网上这些签名的都被喝茶和谈话了。"

据维权网报导,3月3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名网友相聚广州,呼吁"带头公开财产"。参与者之一的网友老田表示,"政治体制改革要走的路太多太复杂,官员公示财产应该是最容易跨出的一步,连这点都做不到,那所谓的就是忽悠人。"这次活动持续了半小时左右,受到当地民众的赞扬和支持,活动中并未受到干扰。

但据维权网报导,4月2日下午,湖南省武岗市籍维权人士肖勇因为路过活动现场、围观并在网上转发部分相关照片,而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名刑事拘留。另有部分参与3月31日活动的网友也被广州警方拘留。

对此,广州中山大学教授梁必琪表示,公民呼吁中共领导人带头公布财产并加快步伐并没有犯罪;他还说,其实中共曾提出过官员申报财产制度,但没有真正实施下去。

据悉,早在1994年,中国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但没能实际进入立法程序,迄今为止仍未取得实质进展。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台湾政要财产公布 大陆建言者遭禁声(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