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抗药疟疾蔓延泰缅 疫情恐扩散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根据一份10年研究,发现一种疟疾原虫,能够抵抗疟疾特效药,且这种原虫已沿著泰国缅甸边境扩散,如果不设法控制,疫情范围可能扩至印度和非洲。

台湾中央社週五报导,两篇分別发表在《柳叶刀》(The Lancet)与《科学》(Science)期刊的研究显示,疟疾如何快速移动到新领域以及发现疟原虫基因组有个部分,可能有助於疟疾原虫突变生存。

《柳叶刀》发表的研究指出,科学家2006年在柬埔寨发现的疟疾,对於目前標准治疗药物青蒿素(artemisinin)具抗药性,从那个时候开始,抗药性疟疾便快速往西扩散800公里来到泰缅边境。

研究人员发现疟疾病患在接受青蒿素在內的合併治疗后,復元所需时间比以前要长。青蒿素萃取自传统草药青蒿,是公认抗疟疾最有效的药物。

马奚杜牛津热带医学研究小组(Mahidol Oxford Tropical Medicine Research Unit)的怀特说:「我们在泰国西部边界与东部缅甸发现的疟疾原虫確实对青蒿素具抗药性。」

使用偽药致抗药

怀特和研究团队在2001年至2010年间,研究3202名会造成疟疾重症的恶性疟原虫(Plasmodium falciparum)感染病患。他们发现在这段期间疟疾原虫抗药性稳定增加,含青蒿素的標准疗法明显要花更长时间才能清除病患血中的疟原虫。

怀特说:「没有病患死亡,但药物已不如以往有效。」

抗药性疟疾感染病例数从2001年的0.6%快速增至2010年的20%。

怀特表示,抗药性疟疾的扩散原因在於错用青蒿素与使用偽药、劣药,各国政府与国际卫生单位必须採取更强而有力的行动来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怀特和研究团队无法確定,如今在缅甸扩散的疟疾原虫是否和柬埔寨8年前出现的疟疾原虫有关,他们將再进一步分析釐清。

2010年估计全世界有65万5000人因疟疾而死,相当於每天1794人,其中多数为非洲儿童。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抗药疟疾蔓延泰缅 疫情恐扩散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