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中共发布制止耕地非农化通知 民众再忧粮荒

办公厅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此举引发担忧粮食紧张,图为资料图。

近日,办公厅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列出六条“严禁”行为,以“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此举引发民众担忧:“粮食是真的不够了”。

这份9月15日公布、落款为9月10日的《通知》开篇就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

文中罗列了六条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包括严禁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有关部门要严肃查处本地区违法占用和破坏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将把违规绿化造林、挖湖造景、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纳入耕地保护的考核内容。

此外,各地政府将承担耕地保护责任,对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情况负总责。

对于这一通知,有表示“政府部门如果不乱来你想违规也难”,“文件发个不停,然而下面照做不误,大量优量农田因扩城修路建设,这些是事实,基层政府能不知道吗?”

也有人不满中共多变、反转的政策,他们说,“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我记得有‘退耕还林’这一说”,“村里的朴实农民有点晕了”,“老百姓太难了”。

还有人表示,“粮食大计,国计民生”,担忧“粮食紧张了”,“粮食是真的不够了”。

今年,中国上半年遭疫情肆虐,后南方等27个省洪灾持续泛滥3个多月,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粮食主产区都是重灾区。此外,旱灾、冰雹和蝗灾也接踵而来,农民叫苦不迭。

自7月22日以来,在多个场合提到“粮全”、“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等问题。8月12日,中共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罕见承认,以小麦为主的夏粮收购同比减少了近千万吨,下降近20%。

各地随后将“节约粮食运动”进行得轰轰烈烈。

例如,湖北、河南、江苏等地提出少点一人餐的“N-1点餐模式”;

上海官方8月中旬开始进行“检举揭发”,被举报浪费者有可能被“曝光示众”;

快手、抖音、斗鱼、微博等多个平台叫停吃播,删除相关视频、关闭账号等等。

就在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的同时,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却在9月11日声称,“今年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目前长势总体正常,如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仍将是一个丰收年。”

然而,作为秋粮主产地的黑龙江、吉林两省在八月底至九月初连续经历三轮台风袭击,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受灾严重。此前的洪灾也造成“早稻难收,晚稻难播”的局面,受灾的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和贵州五省晚稻(属秋粮)预计减产。

9月7日,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单独签署了重大危机粮食安全协同互助协议,让外界再次猜测中共或“死保大城市”,粮食安全出现危机。

大纪元评论员张慧东认为,在粮食自给率不断降低的情况下,中国大陆今年同时遭遇疫情、洪水、干旱、台风、蝗虫等多重夹击,粮食危机浮现。一旦国际粮食供应链断裂,粮食安全将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via 中共发布制止耕地非农化通知 民众再忧粮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