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

美学者:北京瞒疫罔顾生命 令全球看清中共

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发表文章指出,不要为指责中国人民,而应指责中共,人民也是中共的受害者,所以应把病毒称为“中共病毒(CCP virus)”更准确。

因中共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武汉)在全球170多个和地区蔓延。但中共不仅不检讨,还为逃避全球追责甚至抹黑美军。美国资深学者表示,中共此举令美国人开始醒悟,认清中共的危险所在,但应该区分中国人和中共。

沙迪·哈米德是布鲁金斯学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资深研究员,也是《大西洋》杂志的特约作家。近日,《大西洋》杂志发表了哈米德的评论文章《中共正挑衅世界以逃避责任》(China Is Avoiding Blame by Trolling the World)。他在文中指出,中共玩忽职守,罔顾生命,让全球民众面临生命危险,同时也让全球民众醒悟,看清中共,并不再对中共报有任何希望。

中共蓄意掩盖病毒爆发有据可查

中共病毒自去年12月最早被传出,到中共正式宣布武汉封城,整整过去了七周。哈米德在文中指出,中共蓄意掩盖病毒爆发有据可查,有目共睹,它从一开始就压制有关病毒的信息传播,对遏制病毒却几乎毫无作为,反而允许疫情在最初爆发的关键时期不受控制地蔓延。

他在文章中写道:“该政权不仅危及自己的国家和,而且也危及世界100多个国家,让它们面临同样的潜在灾难。更有害的是,中共审查并拘留了那些勇敢的医生和举报者,他们试图发声警告他们的同胞,因为他们了解正在到来疫情的严重性。”

对于该病毒的名称命名问题,中共宣传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并利用世界卫生组织来为其掩盖做铺垫。对于)总统将大流行称为“中国病毒”(中共病毒),并一再指出中国是全球大流行的发源地,一些美国的评论员和政客感到震惊。哈米德表示,在命名中共病毒为冠状病毒19(COVID-19)时,世界卫生组织就特别避免提及武汉,而中共政府一直积极地争取不强调流行病的爆发地。哈米德提到,由于不强调疫情爆发地,掩盖了北京政府所扮演的让疫情蔓延到其他国家的角色。

中共向来掩盖疫情,这是有据可查的,包括2002年和2003年的非典(即萨斯)。但是哈米德指出,中共在去年武汉首次疫情爆发后的12月和今年1月,一个多月的玩忽职守,其应对措施的拙劣史无前例。去年年底就应该是中共当局采取行动的时候,但正如《纽约时报》的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Nicholas D. Kristof)指出的那样,“它们(中共)果断地采取了行动,但不是针对病毒,而是针对试图对公共健康的威胁引起注意的举报人。”

哈米德认为,这正是让病毒传播到全球的原因,因为中共假装病毒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于是武汉成为了让病毒外泄的城市,直到1月23日,即在中共病毒首次出现的第七周,中共才决定对武汉进行封锁。正如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和的疫情发展所显示的那样,一周内就可以发生很多事情,而一周远远少于七周。七周后,武汉市长周先旺承认已有500万人离开武汉。

中共不负责任现在是追责的时候

然而,中共的玩忽职守远不止于此。哈米德认为,中国的专家早就在论文中警告过中共病毒。他举例说,中国专家在2019年的一篇文章中警告,“未来类似非典或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冠状病毒的爆发很有可能源于蝙蝠,而且发生在中国的可能性在增加。”而早在2007年的一篇期刊文章中,传染病专家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来自动物或实验室的非典和其它新型病毒的可能性再次出现,因此防疫准备工作不容忽视。”哈米德指出:“它被忽视了。”

美国政治科学家安德鲁·米奇塔(Andrew Michta)认为,任何经过仔细衡量的证据都可以清楚地表明中共不负责任。米奇塔在《美国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网站发表的文章中写道:“关于确认责任和机构的问题非常容易回答:中共国。”

但这是应该责怪的时候吗?哈米德认为,这正是时候。他写道:“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可能毁灭整个国家,造成数千人丧生的灾难发生时,那么这就直击要害,特别是当中共官员开始利用危机,并发动虚假信息运动,并声称美国军队引入了该病毒时。”

哈米德认为,在中共病毒传播到美国各大城市之前,中共早已开始极具创意地向美国出版物挑衅,驱逐美国,并把任何批评中共处理疫情不当的言论都视为“武器化觉醒”(weaponizing wokeness)。他写道:“听到中共发言人使用‘种族主义和偏见’的词汇让人感到有点超现实,想想,正是这个政权将超过百万的穆斯林和少数民族的民众投入了‘教育营’。”

要区分中共和中国人

哈米德也提醒美国人,要区分中共和中国人,不能因为中共的行为,而对中国人或亚洲人产生种族歧视和偏见。

他写道:“当然,美国人必须警惕总体上把亚洲人当作中共的替罪羊,尤其是中国人。中国民众因高感染率和大量死亡人数而受尽了苦难。然而,中共是另一回事。一个政府不是一个民族,中共是一个政权,它很轻易地就能成为我们生命中最邪恶、最残酷的政权之一。批评独裁政权在其境外和对自己的人民的所作所为,仅仅是在描述事实现状。”

透过对中共行为的分析,哈米德认为,种族主义等模糊的名词已无法清晰区分暴政统治者和暴政下人民的对立关系。他写道:“那些发起种族主义谣言的美国批评家们,他们无意间破坏了暴力政权与生活在暴政下人民之间的区别。似乎也有太多人愿意接受在中共政权和川普之间划上道德的等号。这种态度很轻率。川普没有阻止媒体报导中共病毒。他没有使批评他的人消失。一个政权的性质关系重大。这就是为什么我很高兴能在这个前所未有危机时期,生活在一个有缺陷的民主国家。”

哈米德认为,通过这次中共病毒危机,全球的民众都将更加清晰认识到中共的危险所在。他断言,疫情过后,至少美国与中共的关系将无法恢复正常。

他写道:“危机过后,无论何时,与中共的关系都不能也不应恢复正常。在巨大的破坏规模变得清晰之后,无论如何都不会恢复正常。”

他继续写道:“最终,这种全球大流行应让我们醒悟,不再对中共成为全球负责任的一员抱有任何希望。它不是,也不会。”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馨综合报导



via 美学者:北京瞒疫罔顾生命 令全球看清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