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武汉红十字会再爆3万N95口罩下落不明

图为武汉市医护人员协助将送往医院情况。

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引发的(COVID-19,下称,许多中国人以捐款、捐物资方式协助拯救疫情,不少经费及物资都集中到中国民政部指定5间接收捐赠单位之一的「湖北省武汉」,却多次被爆出物资分配不均争议,近期甚至爆出逾3万个N95「遗失」消息。除此之外,还有另一指定受赠单位将中国民众善款上缴国库,引发各界讨论。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媒报导,该会曾将3.6万个N95口罩优先发给中国国内臭名昭彰的2间私立「莆田系」医院,武汉肺炎定点医院的「武汉市协和医院」却只被分配到3000个普通口罩,相关事件引发中国关注。

近日,该会又再爆出海外捐赠3万多个N95口罩下落不明,武汉市最早的3个武汉肺炎定点医院之一的「武汉市汉口医院」(距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仅4公里)也成受害者。据该院骨科医生长乐近日多篇微博发文指控,志工接到「定向捐赠(即指定捐赠对象)」的1万个N95口罩领货通知,前往该会领取,系统显示库存3万个N95口罩,但志工到了现场却1个都领不到。怪异的是,该会只剩下9000多个不符医用标准口罩,还当场要求志工把这些口罩领走。长乐闻讯大感不满,质疑该会为何擅自分配指定捐赠物资,且还提不出N95口罩出库证明,呼吁武汉会把3万多个口罩流向交代清楚。

而先前曾爆出中国民政部指定5间接收捐赠的单位之一的「武汉市慈善总会」自1月27日将计27亿元人民币善款分4批上缴市政府,引发争议。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中国专家不同意此作法,认为湖北省的5间指定单位其实都是政府在接受捐赠金流及物资,但中国相关法律并没有慈善单位代替政府接受捐赠的依据,在通知上也没有看到要善款、物资要上缴国库的规定,且捐赠者也没有表达要向政府捐赠的意愿。

对此,该单位工作人员事后澄清,这笔善款上缴市府后将由指挥部进行统一调配、规划,促进善款的使用,但相关说法仍然让部分武汉市民感到不满。

来源:自由时报



via 武汉红十字会再爆3万N95口罩下落不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