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伊朗对伊拉克境内美军发动导弹袭击

来源: BBC

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升级。美国国防部表示,最少两个美国驻的军营被总共超过10枚击中,未知有没有造成伤亡。

被袭击的军营位于伊拉克的埃尔比勒省(Irbil)和阿萨德省(Al-Asad)。白宫发言人格里莎姆(Stephanie Grisham)透过声明表示,总统特朗普已经收到相关的汇报,正密切观察情况,与国家安全团队紧密沟通。

特朗普在后发推特称目前“一切安好”,并透露他稍后将发表声明。

伊朗官方电视台的报道指出,袭击是为了报复美国上周五(1月3日)发动导弹袭击,杀死头号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im Soleimani)。

报道引述伊朗革命卫队一份声明,以“恐怖分子”形容美国军队,警告美国的盟友如果它们“让恐怖分子使用自己的、或让自己的国土成为发动攻击的基地,将会成为目标”。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派驻约5000名士兵。伊拉克国会早前通过决议,要求撤离当地。

社交网站之后流传一封由美军向伊拉克发出的信件,表示会尊重伊拉克主权,撤离当地。

但美军之后说信件是“错误发出”。特朗普之后说,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对伊拉克来说将会是最坏的事。

军舰和直升机进入波斯湾待命

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Ben Wallace)说,由于中东局势日益紧张,英国已让皇家海军和军用直升机待命。华莱士对英国下议院表示,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以保护英国国民和英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他说,英国的非核心人员也已被转移出巴格达。

英国政府发言人说:“我们正努力核实当地事实。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英国人员安全。”

当被问及英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时,华莱士表示,他“不排除任何可能”。

油价飙升

至少两个驻伊拉克美军的空军基地遭袭导致油价飙升。

亚洲贸易市场中原油价格上涨4.5%至每桶65.65美元,市场担心这可能破坏中东的供应。

消息传出后,所谓的如黄金和日元避险资产大幅上涨。同时由于对日益加剧的中东冲突的担忧,亚洲股市开盘一度急剧下跌。

日本日经指数早盘一度下跌超过2%,恒生指数早盘下跌1.26%。

这可能会破坏世界上最繁忙的石油海上航线霍尔木兹海峡的运输。在这里,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石油供应通过这个连接海湾与阿拉伯海的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对于海湾地区例如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联酋和科威特这些主要石油出口国至关重要。石油和天然气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伊朗的石油出口也严重依赖这条路线。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商,其几乎所有的天然气都通过该海峡出口。

特朗普发推:“一切安好”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应称:“一切安好!伊朗向位于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导弹。目前正在进行伤亡和损害评估。到目前为止,一切安好!我们有世界上最强大、装备最精良的军队!我明天早上会发表声明。”



via 伊朗对伊拉克境内美军发动导弹袭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