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预防武汉不明肺炎 香港今起可将相关病患隔离

上海民众带口罩防御H7N9禽流感
上海民众带口罩防御H7N9禽流感

(法广RFI 作者: 特约记者 麦燕庭 )

中国不明蔓延到港,港府今天刊登宪报,把「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纳入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即日生效。根据新例,医生一旦发现病发前14日内曾到访武汉而出现肺炎病征的,即须把病人隔离,并同时通报防护中心跟进处理,而亦获赋权把传染病接触者检疫及隔离受感染病人。逃离病者最高可被罚款5000港元及监禁6个月。

卫生署表明,当局更可禁止患有指明疾病的人及与患者有接触的人士离开香港。

直至昨(7日)天中午,香港新增九宗怀疑武汉不明肺炎个案,令怀疑个案增至三十宗,当中包括早前到武汉交流的中学及理工大学学生。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今早在立法会响应急切质询时表示,一旦香港出现确诊个案或小区爆发,便会提高戒备级别,目前仍维持在中度,暂不会对武汉发出旅游警示。

经修订的《2020年预防及控制疾病(修订)规例》及《2020年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修订附表1)公告》今早已刊宪生效,而卫生署昨天已向医生发出详细呈报准则,如发现病人有发烧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有肺炎病征,并于病发前14天前曾到武汉市,即属「怀疑个案」;而经肺部X光诊断确诊患有肺炎,及曾到访华南海鲜城或曾于病发前14天内接触与海鲜城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就是「疑似个案」,全须呈报。

面对新例,不少小型私营诊所担心地方细小而无法隔离疑似或怀疑个案,可能要短时间关闭诊所,直至救护车接走相关病者,有议员和市民今早致电电台的叩应节目建议,曾到武汉的人士若出现呼吸道病征,应自行到求诊。另外,西医工会会长杨超发则建议港府在公立医院设立个案诊所,让曾到武汉又有相关病征的市民集中求诊,避免到私家诊所求诊时可能传染他人。
对此,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表示,当局会尽快把病人送往医院,如没有隔离措施或足够空间,医竣人员可让病人佩戴外科口罩等候救护车。

在公立医院方面,当局表示可于72小时内把隔离病床增加三倍到1400张,但人手不能实时增加。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表示,现时武汉不明肺炎怀疑个案不多,隔离病床使用量已开始有压力,加上正值流感高峯期,隔离病房人手会有压力。



via 预防武汉不明肺炎 香港今起可将相关病患隔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