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围绕习近平在修例事件中的责任 两种声音针锋相对

骆惠宁出任主任后,1月6日与媒体见面。外界发现,他的腿在颤抖,手势颇像港人抗议时伸出五个手指头,表达五项诉求的手势。

香港反修例运动的风暴下,高层权斗也不断加剧,王志民被免去一职后,王的一则旧事被重提。围绕习近平在修例事件中所负的责任问题,两种声音针锋相对。

王志民去年透露 习近平在修例事件中负主要责任

1月4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被免职,其职务由上月底刚刚被安排养老的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骆惠宁接替。王志民是香港反修例运动以来,首名出现职务变动的高官。

此举引发的震荡仍在持续。

中共港区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1月4日在港媒的《城市论坛》节目中披露,在处理香港修例事件中,王志民曾经在200多名人大、政协面前三鞠躬拉票,将事件“营造”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的硬任务。

亲共港媒去年5月份的报导称,习近平当时已下批示,务必全力推动达成修例。

报导还称,当日有份出席中联办会议的人士透露,王发完言后,与七位副主任一起向众人作深鞠躬,有关举动十分罕见,反映工作单位非常重视今次修例的成败,亦借此向众人显明事态之严重性,“必须跟队”。

与会者指王志民讲话期间多次刻意提到“习主席怎样讲、习主席那样说”,又暗示就修例内容请示过中央高层的看法,“姿态都几明显,就想告诉大家,支持修例是由习近平授意”。

路透社去年12月20日援引两名中共官员的话指,中纪委2017年向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共官员提出引渡的迫切需要。

因为习近平在中共内是“核心”,中纪委也听命于习,多方分析都认为,路透的报导实际把修例责任指向了习近平。

围绕习近平在修例事件中的责任 两种声音针锋相对

对于习近平在修例事件中所负责任的问题,在王志民被免职后,出现了两种针锋相对的声音。

刘梦熊1月4日在节目中为习近平开脱,质疑王志民暗示习近平授意修例,这是“假传圣旨”,导致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兵败如山倒,王志民有不容推卸的责任。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1月5日发消息,与刘梦熊针锋相对:王志民(拉票事件中)讲述的,完全是“习近平办公室”的意见,王志民绝对不是在“假传圣旨”,而正是习近平本人一次又一次地激发了香港矛盾。

同时,该消息还说,“习派”多名核心成员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被指责,他们被举报到中纪委的严重问题在四中全会上被“放风”而广为流传。

亲信掌控中联办主任一职多年

自2003年曾庆红出任港澳小组组长后,曾庆红势力一直控制香港至今。王志民中联办主任一职被免,骆惠宁接任,被认为是打破了曾庆红亲信对该职务长达10年的控制。

因应2003年50万人上街反23条立法的七一大游行,成立了由十八个部门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港澳小组),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出任首任组长,全面领导港澳工作,直到2007年10月退休。

2003年底,曾的亲信彭清华进入香港中联办,担任副主任,又在2009年接任主任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彭清华在香港中联办前后任职近10年,深得曾庆红信任。彭清华在1983年至2003年间在中共中组部工作,曾庆红一度是其顶头上司。

2012年接手中联办主任一职的是张晓明。张是时任港澳办主任廖晖的秘书、旧部。而廖晖是曾庆红的心腹,被指是曾控制香港的“三驾马车”之一。

当时的中共党魁江泽民、胡锦涛,他们在任内会见进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时,廖晖几乎每次都陪同左右,廖晖是江派曾庆红掌管香港的实权人物。

2017年接过张晓明中联办主任一职的王志民,也被认为是曾庆红的亲信。

消息人士去年10月向大纪元说,王志民属江泽民派系“上海帮”人马,与长期掌控香港的江派第二号人物曾庆红关系密切,“曾庆红家人来香港,都是他有份负责招待,而且招待得非常周到”。

海外媒体人去年8月曾爆料称,曾庆红的母亲有一次到香港看儿子曾庆淮(曾庆红的弟弟),除了曾庆淮陪同外,中联办还找来会福建话的王志民陪。老太太看这个福建小子“不错”,就让当时管中共人事的曾庆红“培养”,王因此攀上了曾,随后被一路提拔。

分析:骆惠宁为中共各派折衷人选

骆惠宁这次被任命为中联办主任有多个罕见之处。首先,已满正部级退休年龄的骆惠宁,接替比他足足小3岁的王志民。其次,骆惠宁是首名没有港澳工作经验的中联办主任。

1月6日,骆履新中联办主任,在其短暂与媒体见面时,引用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么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

虽然骆惠宁在中联办上任首次讲话就引用了习的话,但是香港《苹果日报》分析指,骆与习近平、江泽民或胡锦涛的派系都没有直接关系,因此估计骆惠宁不是习近平希望接管香港中联办的首要人选,而是各派都能接受的“折衷人选”。

北京知情人士向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中共当局早就预计撤换王志民,当时安排接替王志民的人选是中共央视台长慎海雄,而不是骆惠宁。

骆惠宁的背景复杂,与江派、团派的大员都有交集。他曾任江派大员回良玉的“大秘”,回良玉任安徽省长期间,骆曾任省政府秘书长、省办公厅主任。

骆惠宁还曾分别任现常委汪洋、赵乐际的助手和副手。团派大员汪洋任安徽省副省长期间,骆惠宁曾任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骆惠宁2003年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时,赵乐际任青海省委书记,两人搭档4年之久。

同时,骆惠宁也曾替习近平当局“救火”。山西政坛因反腐败出现大崩盘后,时任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2016年被调任山西省委书记。

分析:骆惠宁将贯彻中共意图香港乱局难免

港媒报导援引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话说,在中共眼中,西藏、新疆、香港及问题性质类似,均是反对中共管治的“少数民族”。骆有和安全部门合作的经验,又已届65岁退休之年,不用担心个人仕途发展,不排除他在任内两三年放手一搏,为中共推行包括23条立法在内的多项不可能任务。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骆惠宁曾是两个省的省委书记,属于党务系统的官员。这次骆成为中联办主任,其实是中共“加强党的领导”的一种体现。骆也必然会在任期内贯彻四中全会以及习加强控制香港的意图,未来香港乱局难免。

港人此前也表示,中共要强推23条,必将会招致更大、更强的反抗,会使香港局势更加恶化。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综合报导



via 围绕习近平在修例事件中的责任 两种声音针锋相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