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中共军队入港?媒体: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中共国防部24日威胁必要时会将开入香港,引发海内外担忧。美媒关注了中共驻港部队的规模、职责以及参与香港事务的法律依据等。多名学者分析,至少近几个月内,军队介入的可能性很低,现阶段只是作态恐吓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24日宣称港人包围中联办触碰了中共「底线」,并威胁可能动用军队。

25日,有在脸书社团「台湾人民力量」上传视频指,香港高铁车站出现大量背军旅包的中共军人。不过,视频中无法辨别拍摄时间、地点以及这些军人活动的目的。随后,「台湾人民力量」删除了该视频。在此之前,网上也曾传出疑似军车开向或进入香港的视频,还有传军队已接管中联办岗哨,不过这些消息都无法证实。

25日脸书传出视频指香港高铁站出现大批军人,但原视频随后被删除。(视频截图)

《纽约时报》26日刊发题为<关于共军驻港部队,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的文章,以釐清有关中共驻港部队的背景,以及接管香港的可能性。

文章说,官方没有正式宣布过驻港部队的确切人数,但外界估计在6千至1万之间,其中许多驻扎在深圳,但始终有一部分常驻香港。香港共有19处军事用地,其中12处是军营,包括驻扎直升机团的石岗机场,停泊小型军舰的昂船洲海军基地,以及与大楼临近的驻港部队大厦。

按照《驻军法》和香港《基本法》,驻港部队只负责国防,「不干预地方事务」,但是香港政府可以「向北京请求驻港部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迄今为止,驻港部队从未被要求帮助维护治安,但去年有数百名士兵曾在颱风袭击香港后帮助清理受损树木。

另外,《基本法》的另一条规定,允许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发生「动乱」并「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时候,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

不过,文章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林和立表示,北京不会马上做出动用军队的决定,因为使用武力意味着中共接管香港22年仍然没有赢得民众支持,这会严重损害北京领导层的声誉。他认为,北京现在讨论军事力量可能只是一种策略,目的是恐吓放弃诉求。

《日经亚洲评论》一篇文章也指出,北京近期不大可能下令,一个明显的障碍是这会破坏中共的国际形象,甚至危及与华盛顿的贸易谈判。另一个顾虑是,如果八月或九月残酷镇压,肯定不利于中共十月一日的「七十周年」庆祝活动。

文章认为,北京可能将决定性行动推迟到10月1日之后,甚至明年1月中华民国总统大选之后,因为血腥镇压香港会激怒台湾选民,等于将总统大位拱手交给北京不喜欢的民进党。

文章说,北京最可能的选择是採取「灰色地带」战术,来遏制香港的抗议活动,近日香港亲北京团体的反示威,使用暴徒袭击和恐吓抗议者以及当地的武力升级,都是这种战术的具体体现。不过,这种短期方法也充满风险,一旦政府支持的暴徒与抗议者发生致命冲突,随之而来的溷乱可能迫使北京无法再顾及高昂的政治成本。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北京很可能会武力镇压。南开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庄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香港抗争不断升级,可能导致北京领导层出现分歧和辩论,一如当年「六四」前夕。他认为,北京武力镇压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个迹象是官媒针对香港的调门非常高,另一个是中共对镇压,从迴避、掩盖到最近公开讚扬,释放了前所未有的信号,包括日前高调称赞李鹏。

来源:新唐人



via 中共军队入港?媒体: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