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刘邦四面陷危机 韩信荥阳展宏图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刘邦四面陷危机 韩信荥阳展宏图

上一集说到,彭城大败後,当时各路诸侯看到刘邦不堪一击,纷纷叛汉降楚,刘邦四面危机。

朋友接茬道:
“那刘邦唯一能依靠的,就是了!”

“是啊,”我说,“韩信的京索之战,五千人的兵力,主要是步兵,完胜楚军一万精骑,几乎没损失一兵一卒。虽然挽回了汉军的一些气势,但是刘邦还是心有余悸,不知所措,又开始对韩信笑脸相敬,兄弟长、兄弟短,问韩信该怎麽办。”

朋友问:“刘邦没问过张良麽?”

我说:“当然问过,但是张良也是一筹莫展。”

朋友问:
“那张良不知所措,那不露馅了?”

我笑笑说:
“不会露馅啊,张良故做深沉,非常自信地对刘邦说:‘请大王去问韩信’!那时刘邦可是很迷信张良的。”

朋友说:
“那《》、《汉书》在这里肯定是给刘邦贴金了。《史记》说是刘邦派遣韩信去打的西魏国;《汉书》更进一步,绘声绘色地把刘邦刻画成了一个战略家,料敌制胜,派韩信、灌婴、曹参三人去打灭的西魏国……”

我说:
“刘邦要是这麽有本事,还能打那麽多败仗?《汉书》比《史记》成书晚,大量抄袭《史记》篇章内容,但是,在细节上反而比《史记》生动,不是添油加醋是什麽?”

朋友问:
“这就是史学界所谓的「层累的不可信」啊!可是,那都是韩信的谋划麽?”

我说:“是,韩信给刘邦制定了一个宏大的战略,荥阳战略……”

我继续讲道:
“当时韩信给刘邦定下的荥阳战略是这样的:让刘邦带重兵固守荥阳,抵挡,但是绝对不能出战,只守不攻。荥阳城坚,足以抵挡。韩信就自领一路汉军,做战略大迂回。

我指着地图说:
“他从当时中国的中部出发,西定魏国,然後北上灭代国、平赵国、收燕国,再东下取齐国,对项羽进行战略大包围。 “刘邦当时被韩信的「荥阳战略」惊呆了,象听神话一样,将信将疑,他不敢相信世上还有这样的大业宏图。”

朋友问:
“现在很多学者,在事後看,韩信的这个大迂回、大包围的打法,也是大冒险,特别是井陉之战,简直就是侥幸取胜!”

我接茬道:

“韩信的井陉之战,是冒险,但可不是史书写的那麽侥幸冒险得胜,那是智慧之下,玩命的胜利……”

朋友继续问:
“那这个荥阳战略,当时有多少人认同呢?”

我说:“当时没人认同,连张良都不信,但是,还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吗?只能那样试试,死马当活马医了。刘邦问韩信:‘你要多少兵?’ “韩信只要三万人。刘邦一听,又放心,又疑心。放心的是韩信要带走的兵不多,他收拾残兵败将,再找後方的萧何要兵增援,还是掌握主力的。但是,韩信就带3万兵,打那些诸侯国,哪国兵力的零头,都比3万多,而且不是关中平原,一路上不是山就是河,哪一国都不好打。他问韩信:你一走,诸侯在四面攻打我,怎麽办?“韩信给刘邦分析:首先,南面的临江国,不会出兵,因为临江王从开始到现在,一直保持中立。他自以为两面不得罪,其实已经背叛当时的歃血盟约了。他为什麽观望呢?因为打不过刘邦,更打不过项羽,还看不清谁是最後的赢家。”

朋友问:
“那,在刘邦彭城惨败之後,临江王「看清」形势了吧?”

我说:“看「清楚」了临江王也不会出兵——韩信早把他分析透了。因为只要韩信速胜一国,临江王马上又会看不清形势,肯定会龟缩不出。”

朋友问:
“如果项羽号令各路诸侯围攻刘邦,韩信有什麽对策呢?”

我说:“刘邦也是这样问的,他最怕的是项羽下令诸侯围剿他,如果项羽下令,诸侯一定会听从。那刘邦就完了。

请看下一集
後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韩信篇爲主编辑而成,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传媒



via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刘邦四面陷危机 韩信荥阳展宏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