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王岐山会墨西哥外长透露协助习近平引隐性权力联想

国家副主席,1日上午在会见墨西哥艾伯拉德时说,自己“现在负责协助主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一点礼仪性”,中央社说此表达再度引发外界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指王岐山透露如今协助习近平,做一点礼仪外交。

该报道称,动向及角色曾广受瞩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日上午在会见墨西哥外长艾伯拉德时说,自己“现在负责协助主席(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一点礼仪性外交”,再度引发外界联想。

报道引述凤凰卫视消息,艾伯拉德(Marcelo Ebrard)6月30日起访问中国3天,并于7月1日在中南海会晤王岐山。由于艾伯拉德曾于2006年刚当选墨西哥市市长时访问中国,并会见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两人的话题由此展开。

根据该报道说,王岐山向艾伯拉德说,“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见面就算熟人了。13年时间,你变得成熟了,我变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中央社说,对于王岐山这番引发联想的话,明报认为,这是他对“岁月荏苒的有感而发”,也是对自己目前工作性质的描述。其中“礼仪性外交”一词,则是相对于实务外交而言的用语。

报道说,王岐山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中共中纪委期间,是习近平推动党内强力反腐的得力大将,进而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重要性甚至高于党内体制上排名第2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7年10月中共召开前,王岐山的动向受到海内外瞩目,各种传言不胫而走,最被广为流传的是“第8号常委”之称。最后,王岐山并未打破惯例续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却转任仅具礼仪形式的国家副主席。

该报道指但在党内各种排名中,王岐山却仅次于7名政治局常委之后,而排在其他18名政治局委员之前。使他如今的角色重要性,显得扑朔迷离。

王岐山2018年3月就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后,并未如外界预期般公开地施展在外交上、特别是对美关系上的影响力。其中,美中贸易战就在王岐山就任后不久爆发,但一年多来,外界始终未曾听闻王岐山对此出谋划策,或是从旁协助穿梭。

目前流传较广的说法是,王岐山仅是一名位居国家副主席的普通中共党员,形式上,他的确只能从事日常的礼仪性外交工作。但从他被延揽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且仍在中国国内从事各种调研,加上排名仅次于政治局常委来看,王岐山仍是一名隐性的权力人士。

来源:RFI



via 王岐山会墨西哥外长透露协助习近平引隐性权力联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