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川普如何巧妙地和三专制国家元首打交道

川普(特朗普)对国家的强硬立场对保守派来说更重要。

聚焦美国国内外政策的《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马克·蒂森(Marc A. Thiessen)周二(7月2日)发文说,川普(特朗普)总统近日与多位专制政权领袖会面,并以美丽的言词称赞他们,但并未引起保守派的愤怒。原因很简单:因为川普的强硬行动比软性言语更重要。

在上周的亚洲行期间,川普总统不只和一个、两个而是和三个专制国家的元首会面。他成为第一位踏上朝鲜土壤的在任美国总统。他称赞与朝鲜领袖金正恩的好关系。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并提到俄罗斯的大选干预。他和习近平会面,并对其大加赞赏。他还表示,他愿意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与伊朗领导人会面。

蒂森称,如果奥巴马在任总统时做了上述几件事中的任何一件,保守派将会暴跳如雷。那为什么川普这样做却没有让他们感到气愤?原因很简单。因为和奥巴马不同,川普正在对朝鲜、俄罗斯、中共和伊朗采取强硬立场。而他所做的事情比他说的话要重要得多。

蒂森指出,奥巴马不只是拥抱那些反美的专制者,还给他们大量的现金和让步。比如,他给古巴专制政权外交认可,以及解除制裁,换来的是什么呢,“绝对是什么都没有”。古巴反而加强对该岛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

对于伊朗,奥巴马促成与伊朗达成了一条核协议。当时美国国会两党和奥巴马总统存在很大分歧。奥巴马称,它将是阻止伊朗获得核弹的最佳办法,但两党批评人士称,这种自欺欺人的举动很危险,即使达成协议,伊朗最终仍有机会制造出能够摧毁以色列和其他敌人的核武器。

当时,国会共和党人还发出了一封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领导人”的公开信,信上警告伊朗说,奥巴马与伊朗达成的任何协议,下一任总统“大笔一挥”就可以撤销。《纽约时报》称,这种美国国会直接干预外交谈判的情况极其罕见。

在签署伊朗核协议后,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在海外的数百亿美元资产也得以解冻。这些资金使得伊朗又能够资助恐怖分子和什叶派在中东的扩张。

蒂森指出,相比之下,川普几乎没有给这些专制统治者任何东西。在朝鲜问题上,川普虽然嘴上说了金正恩的好话,但在行动上却对朝鲜强硬,川普坚持不取消制裁、解冻朝鲜资产或授予外交承认。相反,他加强了对金正恩内部圈子的制裁,并扣押了一艘违反制裁的朝鲜船只。

上周在G20,川普称,与普京再度会面“非常荣幸”。他开玩笑告诉普京“不要再干涉美国大选”。川普此前几天还表示,他与普京有“非常非常好的关系”,并称“这种关系将产生许多积极因素”。

G20前,普京接受《金融时报》采访,在讨论川普时也很有礼貌,多次亲切地称川普为“唐纳德”。“川普不是职业政治家,但你知道我的想法吗?我认为他是一个有才华的人。他非常清楚他的选民对他的期望。”他说。

尽管两人互相称好,但川普对俄罗斯仍然强硬。川普批准了受俄罗斯侵略的乌克兰的大规模武器和援助计划;针对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案在遭毒剂攻击一事,英国确定是俄所为,川普总统随后下令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川普还因各种原因下令对莫斯科进行多轮新制裁;川普指责俄罗斯违约,宣布退出与俄签署的《中程核导弹条约》;为震慑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对其人民使用化学武器,川普下令两次轰炸叙利亚。

去年,当叙利亚对其人民第二次使用化学武器后,川普通过推特直接向普京喊话,他谴责了俄罗斯对阿萨德的支持,并称美国对叙利亚的“导弹将至”,让普京做好准备;就在与普京上周在G20会面之前,川普还宣布,他正在考虑实施新的经济制裁措施,以阻止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Nord Stream2,简称“北流-2”)的建设。

“北流-2”旨在铺设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一条天然气管道。这使得俄罗斯能够绕开乌克兰,增加对德国的天然气输送,继而再送往其它欧洲国家。这让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担心,“北流-2”是俄罗斯对东欧的经济战略。

蒂森说,除了里根总统外,川普是对的,没有美国总统比他对俄罗斯更加强硬了。

对于中共也是,虽然川普赞扬了习近平,但他在中共问题上一样保持强硬。他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惩罚中共的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同时,川普也利用关税作为一件有利武器,逼中共走上谈判桌、达成一份令中共遵守规矩的协议。在上周的川习会后,川普推迟对另外3,000亿美元商品加税。他表示,他随时都可以下令启动额外关税,这要取决于双方的谈判结果。

对于伊朗,川普一方面表示愿意与伊朗领袖会面,一方面也宣布撤出伊朗核协议,并启动对伊朗的严厉制裁,使得伊朗的石油销售减少88%,伊朗的政府收入减少40%。蒂森说,如果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Ali Khamenei)想要与川普合影,川普会同意,但这不意味美国对伊朗的施压会取消。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



via 川普如何巧妙地和三专制国家元首打交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