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G20川习会前夕 美军派导弹巡洋舰航行南海

美军导弹巡洋舰钱瑟勒斯维尔号(USS Chancellorsville)于11月26日在行驶自由权。图为2018年11月21日,钱瑟勒斯维尔号访问香港。

在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共国家于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进行会谈的前夕,美军派遣一艘导弹巡洋舰到南海“自由航行”,该行动凸显了南海争议水域的持续紧张局势。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美国海军在星期四(11月29日)证实,其导弹巡洋舰“钱瑟勒斯维尔号”(USS Chancellorsville)于11月26日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执行了“自由航行”任务。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克利斯坦森(Nate Christensen)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钱瑟勒斯维尔号”在西沙群岛附近航行,以挑战中共在该海域的过度主张,并维持这些水道的使用权,如同国际法所规定的。

南海问题一向是美中关系产生摩擦的议题之一。今年9月30日,中共一艘军舰在南海逼近正在行使自由航行权的美军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最近距离仅几十公尺。美军谴责中共军舰此举是不安全、不专业的行为。

CNN引述美军的统计表示,自2016年以来,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曾遭遇中共军方18次不安全和/或不专业的接触。

尽管美军航空母舰“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连同另外3艘军舰(包括“钱瑟勒斯维尔号”)于本月21日停靠香港,但有专家认为,这并不代表中共和美国的关系已经趋缓。

就在“钱瑟勒斯维尔号”航行南海之后数日,川普和习近平将在G20峰会上讨论美中贸易争端等问题。美国前说,南海议题也应该是本次川习会议程中的重点之一。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前助理部长希尔(David Shear)在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说:“美方执行自由航行任务,并非因为我们想要具有侵略性,而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需要强调自由航行的需求。”

11月28日,美军一艘战舰和一艘补给舰行经台湾海峡,这是美国军舰今年第三度通过台湾海峡。对此,五角大厦发言人罗根(Christopher Logan)说,这两艘军舰行经台海符合国际法规范,这展现美国对“自由与开放的印太”的承诺。他也重申,美军将持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与活动。

来源: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



via G20川习会前夕 美军派导弹巡洋舰航行南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