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中共解禁日新舄米 大陆网民称绝不会买

中国自28日起新舄米进口,是2011年核事故后首次。媒体报导后,网路舆论一片哗然,多数反应是疑惑、不满,但也有些人自嘲或表示理解,并说开放是一回事,但「绝不会买」。

留言:「前几天公投刚否决掉吧?这边转身就进口啦?」宣布开始所谓核食的时机,引起民众注意。但也有人提醒,台湾禁止日本食品进口的地区,并不包括这次中国开放的新舄。

中国政府开始解禁因核灾限制进口的食品,但民众显然还没准备好,今年初还有网民评论「谁同意解禁的必成中国千古罪人」。如今确定开放,有人质疑:「农业部的领导会带头吃吗?海关总署的领导吃不吃?」并指为了拉拢日本「命都不要了」。

有人认为日本米价格较高,不见得有竞争优势;开放归开放,但「绝不会买」。也有人担心未解禁地区的日本米会故意贴上新舄的产地标签,鱼目混珠。

有网民联想到就在前不久,传出有中国记者24日到30日受邀到日本参访,写吹捧福岛食品的文章。当时福岛方面透过在日本注册的中文媒体亚洲通讯社,负责「中国记者团日本东北灾区行」活动。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今天在微博上发文,针对新舄米在被禁7年后开放指出,「这是中国政府客观公正评估日本东北灾区灾情的重要决定」。

事实上,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他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后就曾表示,中方表示将基于科学评估,「积极考虑放宽」因福岛核事故禁止的日本农产品。

今年中日关系明显进展,大背景是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共需要跟日本加强贸易上的往来。所以也有中国网民表示,开放核食是因为贸易战。

中共海关总署官网,28日贴出公告,表示即日起允许日本新舄米进口,但必须符合食安等法规要求。从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发的福岛核泄漏事故迄今,中共限制日本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新舄县为其中之一。

在中共28日开放新舄米进口之前,世界各国只有台湾与大陆仍「全面禁止」其各自宣告的灾区临近都县食品与饲料进口。台湾禁止日本福岛等5县的农产品进口。

来源:中央社



via 中共解禁日新舄米 大陆网民称绝不会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