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G20峰会将重演APEC戏码?中共或再被孤立

本周末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与一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在贸易议题上,美国的对华政策获得更多盟国的支持,中共因其不公平贸易行为而更加被孤立。G20峰会是否重演APEC戏码,受到外界关注。

本周末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与一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在贸易议题上,美国的对华政策获得更多盟国的支持,中共因其不公平贸易行为而更加被孤立。 G20峰会是否重演APEC戏码,受到外界关注。

北京的经济威胁是促成各国与美国结盟的动力

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于上任的第一年,在贸易议题上似乎与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国争论不休。然而,最近几个月,川普政府与韩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已经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未来还即将与欧盟及日本展开自贸协定谈判。

此外,美国在世贸组织(WTO)控告中国违反知识产权规则的案子,赢得日本和欧盟的支持。美国还与欧日共同组成联盟,推进针对中共不公平贸易措施的WTO改革进程。

而北京则持续大量补贴国有企业,利用非壁垒及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来支持国有企业,掠夺其它国家的知识产权及技术,试图主导国际新技术及其标准的制定。

《华尔街日报》报导,德国、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其它国家,对北京大量补贴国有企业发展汽车、机器人、通信设备和半导体等重要行业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感到担忧。这种对来自中共的经济威胁的忧虑,是促成这些国家与美国共同合作对抗中共的动力。

分析师:中共不会在川习会上做出重大让步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在这次川习会上,不会向美方做出重大让步,而是试图说服美国的盟国,在中美贸易战中选择站在中方这边。这或许是中共副总理刘鹤在川习会前没有与美国财长姆钦会面,反而访问欧洲国家的原因。

川习会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于2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共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这意味着,美国总统川普12月1日与中共国家主席的晚餐会晤,将持续其对华强硬立场,在中共没有做出令美方满意的承诺之前,美方不会轻易让步。

龙洲经讯(GaveKal-Dragonomics)驻北京政策分析师谢艳梅(音译,Yanmei Xie)说:“虽然中方视川习会是一个阻止贸易战升级的机会,但是我不认为他们迫切地想要达成休战协议,他们最多可能只是提出战略性的让步。”

中共哀兵之计恐无法获美国盟国的认同

分析师说,北京试图以其经常账户盈余萎缩为由,争取其它国家支持。据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数据,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在2008年达到4,210亿美元的高峰后即呈现下跌趋势,今年前三个季度出现逆差,预测??全年盈余将“接近于零”,主要原因是商品进口和出国旅游的增长,逐渐抵消了中国制产品带来的顺差。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中国项目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的结构性下降,显示中国经济对出口导向增长的依赖程度逐渐降低。

普拉萨德说,虽然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下降,但是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仍持续上升,进而加剧了美中贸易紧张局势。

为了争取盟友,中方此前已经开始改善与日本和韩国的关系,并试图塑造其支持全球化的形象。然而,许多分析师认为,大多数国家不会受到北京言论或其经常账户盈余下降数据的迷惑,因为过去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并没有为他们带来多大的好处。

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国际经济学高级研究员布拉德·塞瑟(Brad Setser)表示,“全球制造业劳工不会对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下降印象深刻,因为总体上对他们没有多大的帮助。”

更多国家支持美国对华贸易政策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二告诉记者:“世界其它国家都同意我们的(对华)观点。”他指出,最近美国与欧盟和日本就与中国有关的贸易问题进行合作达成了协议。

普拉萨德告诉彭博社,“国际动态近来出现一个非常微妙和意想不到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川普的对华贸易政策,这种转变反映在前不久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

由于中共不同意APEC领袖声明草案的一句话——“我们同意打击保护主义,包括所有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导致APEC无法公布领袖声明。中共代表认为这句括是针对中共贸易行为而来。

前美国外交官、现任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高级研究员彼得·蔡斯(Peter Chase)说:“在中国投资的美国、欧洲及日本的企业都有着共同的担忧,他们都在问‘我们该怎么办?’”这些企业普遍认为,中共领导层对他们在大陆的运营越来越刁难。

美欧日正在共同起草新的规则,以利世界贸易组织(WTO)能够更佳地处理中共的工业补贴政策。此外,美国的多个盟国如澳大利亚等开始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进行严格的审查。

欧盟经过近两年的争论,日前终于出台了保护欧洲利益的外资审查机制,主要目标是遏制中共在欧洲的掠夺性投资,保护成员国主权及工业独立等战略利益。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27日呼吁各国与美国就WTO改革议题进行“建设性的讨论”。欧盟表示,本周末的川习会结果将决定美国与盟国的下一步。美国盟国的高级贸易官员认为,中方将不得不解决川普的关注点,提出改善其工业补贴政策的方案。不过,他们认为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



via G20峰会将重演APEC戏码?中共或再被孤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