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中南海转嫁危机未被真打痛 川普赢面很大手握关键筹码

对于“川习会”结果,外界给予的期待值快速降低。对此,有经济师分析认为,尽管美国在贸易战中一直处于上峰,但中共还没有被真正打痛,中共还有转嫁危机的空间。不过,川普对中共是否还会继续抵抗已经不再那么看重,对于谈判结果怎样都很乐观,因为川普已经看到美国只会比以前更加富有,更加强大,而且川普手里还有更关键的致胜

美银美林:贸易战还未打痛中共

市场期待本周末举行的“川习会”,能够为中美贸易战降温,不过,美银美林预计,中美两国元首於G20峰会期间的会面,将不会达成任何贸易协定,双方只会承诺继续努力。

路透报道,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师乔虹指出,在中美贸易僵局上,基于“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的观点,川普政府只有在政治上失去支持、经济下挫或股市大跌之后,才可能缩减关税措施。而今,美国在贸易战上并未付出太多代价,难以推动美国认真谈判以达成协议。

而在中共这一方面,即使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温,中共还没有在经济上完全绝望。

习近平有中国经济是“大海”的论调,刘鹤也不承认中共陷入经济大起大落的危机。贸易战以来,中共一直在将风险和危机转嫁到民众身上,还未感觉到真正的痛苦。

美中讨论协议部分内容曝光

在贸易争端中,中美双方迄今无实质让步的迹象,外界对12月1日川习会达成协议的期望值越来越低。

日报》11月30日报道,尽管中共还在为争取美方暂缓升级关税做最后的努力,包括提议恢复购买美国农产品等,但白宫的反应似乎越来越冷淡。

有消息称,美中正探讨能否仿照美方最近和欧盟和日本达成部分协议的模式,暂时形成一个框架性协议,亦即美方把针对产品进一步的关税措施暂时推迟到明年春季,而中共同意与美方展开对中共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谈判。

不过,报道没有提到中共承诺会对美方的哪些贸易要求做出实质妥协。而美方此前一再强调,达成协议的前提是中方必须答应美方的贸易要求,但中共一直在回避其中的关键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移、政府补贴、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等。

实际上,白宫的,包括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以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等,都强烈反对这种协议,因为担心会因此落入中共的陷阱,陷入几乎不会取得任何成果的无休止谈判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可能达成的协议中,美方只是考虑将进一步的关税措施推迟至明年春季。

川普本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他希望中共会向美方作出让步,但美方不一定非要达成协议。

川普表示:“我认为我们要么达成协议,要么我们就对他们每月收取数十亿美元的关税,而且我对这两种情况的任意一种都无所谓。”

高盛:即使“川习会”达成协议;贸易战一样会升级

川普对达成达不成协议已经感到无所谓,或许他看到协议的达成与否,似乎不影响贸易战未来的演进。

据《商业内幕》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称,暂时有迹象表明川习会可能达成协议,但会议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在未来几个月贸易战实际上的升级。

美方对谈判结果胜券在握美股平稳

美方对于“川习会”的结果,有一种乐观的态度,这或许因为美国赢面很大。

11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他预计川普总统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举行的会谈会是成功的。

实际上,美国股市本周的表现一直稳步上升。

就在外界关注期间“川习会”是否可能达成休战协议时,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三位知情人士消息指,如果能达成停战协议,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2月再次率团赴美参加新一轮贸易谈判。

三人表示,谈判时间暂定于12月12日至15日,中方将派出30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

川普粉丝成为G20贸易谈判大优势

川普的赢面还在于美国选民的坚定支持。

11月30日,《彭博》专栏作家、《CNN》政治分析师Joshua Green刊出文章指出,虽然美国党在本月选举拿下众议院,但农业州对共和党的支持几乎没动摇,这可能是美国总川普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的优势。

Green指出,美国总统川普以钢铝关税开启贸易战,中共则对美国黄豆、小麦、高粱和其他作物的关税回击,希望伤害共和党的票仓。

但Green在比对自己的模型和期中选举结果后发现,共和党在黄豆州仅失去1个众议院席位;堪萨斯洲的顶级高粱产区共和党代表,也在期中选举保住了众议院席位;而即使是欧盟对公司位在威斯康辛州的哈雷机车,和产地在肯塔基州的波本酒课征关税,都没威胁到两州共和党人士在参、众两院的席位,显示农业、制造业州在贸易战的压迫下,仍对共和党人“积极相挺”。

Green表示,川普日前扬言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课征关税时,有许多对贸易战升级的警告随之而出,但有农业州票仓相挺,川普便有继续打贸易战的筹码。

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via 中南海转嫁危机未被真打痛 川普赢面很大手握关键筹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