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中国账号跨境影响台湾选情?看台湾警方如何网络打假

来源: 之音

作者: 许宁

台湾立法院有关中国第五军种的质询图卡

台湾“九合一”选举在即,上有关选举的不实言论和“假新闻”继续增加。台湾警政署专门成立“查缉假消息专责小组”,侦办网络不实言论触法案件。

警政署:九合一选举期间不实言论案件多

台湾警政署今年10月指示刑事局侦查第九大队与科技研发科以及侦查科成立“查缉假消息专责小组”,侦办网络不实言论案件。

警政署刑事局表示,选举期间网络讨论发文数量本来就多,针对选举的假消息也有增加的情形。

刑事局侦查科第四股股长陈蕾伊表示:“因为我们选举的方式有一些变化,今年是第二次‘九合一’的选举,选举的层次会比较多,候选人和登记参选人比较多,这样的选举方式会越来越白热化。”

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上一个名为“李荣贵”的账号,发布不实图文指称台湾府秘书长陈菊和民进党高雄候选人陈其迈的亲信承揽高雄市政府工程。该账号IP地址经查位于新加坡。陈菊、陈其迈均已提告该账号所有人涉嫌毁谤和违反选罢法。

无独有偶,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一个名为“江湖百晓生”的账号成立不到一年,上传视频900多部,传播民族主义言论、攻击台湾总统蔡英文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总浏览量超过1800万。

台湾非国际刑警组织成员 跨境办案难度大

台湾警政署刑事局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不实言论和假新闻主要集中在社交媒体和自媒体,而由于脸书和YouTube这样的网站隶属外国公司,这给侦办假新闻的工作提高了难度。

刑事局负责科技犯罪侦查的第九大队长林建隆对美国之音说:“脸书上案件数量最多。脸书和YouTube都是属于国外的公司。在符合我国法律还有所在国的法律、以及这些公司的相关规定时,我们依法侦办的时候可以调阅使用者的资料。但以脸书来讲,它所能调阅的资料只涉及八大案类……美国非常重视言论自由,妨害名誉类其实不符合调阅的条件,有关这方面的争议讯息,脸书是不会提供给我们资料的。”

目前查出的社交媒体假消息传播者境外账号都是来自东南亚和美国。刑事局研究员林书立说,由于台湾不是国际刑警组织成员,这给台湾查证跨境犯罪的工作带来挑战。

他对美国之音说:“譬如说,我们追出一个IP是来自新加坡,那就必须要透过司法部来查使用IP的人是谁,但在这个部分,由于台湾不是国际刑警组织的会员,也不是国际社会的正式成员,所以这个部分会产生一些困难。”

有迹象显示假消息账号来自中国

林书立说,虽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假消息IP地址来自中国,但不能排除一些假消息账号来自大陆的可能。

他说:“因为中国自己不允许境外的社群软体进入,中国大陆的人民要上脸书他必须要翻墙,他需要所谓的‘跳板’,‘跳板’会显示在东南亚其他的国家,如果进一步追查,可能是在中国或是其他地方。我们只能说不排除这些讯息来源于其他地区。”

林书立还表示:“虽然中国和台湾都是用中文,但是用词、用语还有字体上面有一些差异和差别,目前虽然没有IP显示是直接来自中国,但中国的用词用语都会看到有这方面的迹象。”

争取与科技公司直接合作办案

据介绍,台湾目前正在争取与外国科技公司在台湾的代表直接合作的方式, 力图即使不能立刻查办,也要让有争议的信息及时“下架”。

林书立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现在‘自媒体’所发生的问题…… 因为一开始就很难追踪到原始的使用者,自媒体是造成假消息问题的主要来源。还是要寻求是不是能和美国的脸书、推特、Google这些公司来建立合作。Facebook和Google都有在台湾设代表,他们是很好的合作窗口。”

在国际合作上,台湾警政部门也会派遣国际警察联络官到海外去,与外国相关单位提出提供资讯的要求,以补充台湾在国际司法的参与度。

林建隆说:“我们的驻外警察联络官、国际刑警科和国外的执法机关有联系的管道和情资的交换,请他们协助,那这样的主导权就在国外的机关,需要符合国外相关的执法规定。”

人肉搜索查假新闻源头

林建隆还透露,台湾警察也会借用 “人肉搜索”的方式,力求追查假消息传播者的真实身份。

他说:“在侦查上,警察还是有其它的侦查技术,调阅申请者资料和上网者IP地址,另外我们还会根据他在网路上留下的资讯做一些查证搜寻,也就是常说的‘人肉搜索’。我们根据这个账号相关的资料,通过整合分析破碎的资讯,可以追查到这个人的真实身份。”

林建隆说,因为宪法保障言论自由,警察不是在直接判断信息真伪,而是在处理涉嫌犯罪的案件;假消息和有争议信息如果违反了刑法的相关规定,就涉嫌犯罪。

他说:“常见的犯罪有妨碍名誉、针对某个当事人,这个需要当事人提出告诉……另外主动侦办的案件主要涉及恐吓公众安全、或是煽动他人犯罪,例如他说要刺杀或枪击知名人物、捷运杀人,这样的言论无论是真是假,都会造成民众恐慌,这类案件我们会主动侦查。”

他说,根据刑法,妨碍名誉的构成要件,例如公然、散布、诋毁他人,警察根据这些要素可以初步进行侦办,最终是否有罪,由地检署检察官起诉,由法院判决是否有罪。



via 中国账号跨境影响台湾选情?看台湾警方如何网络打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