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美中外交安全对话 双方对多项议题仍有分歧

周五,美中高层在华府进行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双方在多项议题仍存在很大分歧。

美国总统(特朗普)及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同意展开“外交安全对话”(Diplomatic and Security Dialogue),以找寻双方共同合作的途径。

周五(9日),美中在华府召开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本次对话被认为是为月底的川习会铺路,因此备受关注。美方代表为国务卿蓬佩奥及国防部长马蒂斯,中共代表则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及防长魏凤和。

“这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且富有成效的对话”,蓬佩奥在周五中午的联合上说,“美国没有推行一个遏制中国的冷战政策,而是希望确保采取负责任且公平的行为,支持双方的安全及繁荣。”

蓬佩奥表示,双方在对话中都认同在核心议题共同合作的重要性,并且重申对完成朝鲜无核化的承诺,以及充分讨论伊朗核活动;但是对于南海、中共的对台政策,与迫害少数族裔宗教信仰人权问题方面,双方仍存在很大差异。

蓬佩奥没有提及解决冲突的问题,但是杨洁篪在会上建议双方讨论这个问题,并称贸易战对任何一方都不利。

美国防长马蒂斯再次强调,美国持续主张其在全球任一海域,进行合法自由航行的权利,并表示双方应在有共同利益的议题上进行合作。“竞争不代表敌对,也不会必然导致冲突。”他说。

《华尔街日报》报导,白宫和财政部官员正在研究中国可以做出哪些可以符合川普要求的让步,其中包括缓解美国企业向中共转让技术的压力、中国进一步开放投资,以及打击盗窃知识产权。

周五,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批评中共没有履行先前的协议,减少在南海军事化的行动,以及结束对美国企业的黑客行为。

美中原本预定在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但是由于美中贸易冲突升级、华府增加对台湾军售,以及美国指控中方军舰在南海进行“不安全且不专业”的航行后,中共取消了对话。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



via 美中外交安全对话 双方对多项议题仍有分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