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环时为中日吹和风 网民强烈批评

来源: 自由亚洲

作者: 靖媛 黄春梅

天安门前悬挂国旗,一名警察为安倍举行的欢迎仪式做准备(路透社)

首相安倍晋三上周访华,内地风向一致吹向中日友好,天安门广场街道旁甚至挂起了日本国旗。同一时间,立场一向属于鹰派的“环球时报”上周五一篇也紧跟口径,却惹来网民强烈批评。有大陆学者相信,北京未来可能把矛头转向美国。

拜中共多年来大力宣传和教育所赐,提起,不少人第一时间想起、钓鱼岛纠纷。不过,适逢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访华三日,中共整套宣传机器 “一泯恩仇”,大力鼓吹中日友好。不过,老百姓从小就受抗日神剧薰陶,左一句 “小日本”,右一句 “日本鬼子”,岂能轻易转变态度?

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周五发表了一篇名为〈中日社会需心理重塑彼此认识〉的社评,就被内地网民大力打脸。该社评提到, “中国社会应克制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想象”、 “中日因钓鱼岛的纷争恶化两国全面关系,不能不说是挺滑稽的一件事”;甚至更用上了日本侵华时期的字眼,指中日要“共存共荣”,引来网民大力批评,质问〈环时〉是否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

研究中日关系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向本台记者强调,不用把〈环时〉社评看得非常重,因为媒体社评作者或比较年轻,故措词并不那么专业严谨,容易引起受众反感。中国历史学者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亦表示,〈环时〉向来就不是一个严肃的媒体,所以不用把其社评当真。

学者: 中方的宣传完全是没有原则

章立凡同时指出了中共对日本宣传口径转变的原因: “现在因为中美贸易战这样一个背景,反正是要拉拢日本,所以对日关系的宣传就改变了腔调,这个完全是出于政治需要。因为现在中方的宣传完全是没有原则的,就是此一时彼一时,完全根据当时的政治需要来讲,所以就会出现这样比较可笑的一些说法。”

对于中国民间过去的反日行为,两位学者有不同看法。刘江永就特别提到了过去抵制日货及烧砸日本车的行为: “这种做法我认为既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同时过犹不及,完全可以说是被日本右翼势力所利用,利用来在日本制造反华舆论,这是违法的,这就使之间的矛盾反而上升,让日本一些右翼势力看笑话。”

章立凡則认为,过去官方煽动民族主义、爱国主义都是出于政治需要,用来转移国内矛盾。如今官方宣传中日友好,民情却反弹,就是当局正在承受过去自己过度宣传仇恨的后果。

本台记者问道,中共过去利用仇日来煽动,如今态度却180度转变,民情会否失控?章立凡如是说: “换一个攻击对象就可以了。而且这个对内宣传也有很多变换的时候,比如制造一个舆论热点,或者保持一个舆论热点,也不一定是对外关系的。我觉得他可操作的手法很多,当然对于中日关系,他(当局)完全可以用美国作替代物了。”

对于中日关系走向,章立凡认为,现在是日本期待已久的机会。但他也强调,日本毕竟跟美国是更加亲近的盟国,所以虽然日本在中日关系上谋取好处,但同时他也不会得罪美国。



via 环时为中日吹和风 网民强烈批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