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马凯 马建 巴丢草 香港成“另一个中国城市”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11月9日作家马健抵达香港机场(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部份国家可能已将香港视为‘仅是另一个中国’(Some Nations May Already See Hong Kong as‘Just Another Chinese City’)”。根据香港种种倒退的迹象,《彭博》在9日发表文章作出了这一结论。

马凯被拒入境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金融时报》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在今年9月不获香港当局续签工作签证后,在11月8日持旅游签证访港时,又被禁止入境。

报道,马凯在入境处被盘问了4个小时,最后仍被拒绝入境,但入境处没有解释原因。报导称,马凯这次来港,是打算参加香港外国记者会在10日举行的委员会议。FCC已透过声明,表示对此事件感到“震惊及困惑”,要求港府解释。

马凯9月被拒续工作签证的原因,被认为与FCC在8月邀请主张“港独”的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演讲有关,当时马凯担任主持人。陈浩天的演讲内容曝光后,遭到外交部强烈批评。香港当局至今拒绝就拒续签证作出解释,这次依然拒绝评论拒马凯入境的原因,但称事件无关言论和新闻自由。

马建的讲座一度取消

另一方面,旅居英国的中国异议作家马建原定于11月10日在香港举办的讲座也临时被取消。原本要提供场地的香港古迹兼展览馆“大馆”在日前以“我们不愿见到大馆成为任何个别人士促进其政治利益的平台”为由,决定取消讲座,尽管此讲座活动已筹备半年。

马建的著作一向对中国当局有着严厉批评,在10日的讲座活动就是要介绍他的英文新书《China Dream》。对活动被取消感到吃惊的马建表示,他认为有可能是大馆的负责人“自我审查”,也有可能背后有中国政府的动作。他批评香港失去原有自由。

马建的讲座被取消,引来文化界人士和团体抗议后,大馆总监简宁天在9日晚间发表声明,改变主意表示会借出场地举办马建两场讲座。

在上周五,中国异见漫画家巴丢草原定于11月3日至13日在香港举行的漫画展也被突然取消。主办单位称收到“中国当局有关巴丢草的威胁”,因此为了伙伴安全的考量而取消展览。主办单位又说,威胁来自中央政府,相信与香港特别政府无关。

三记丧钟

虽然香港政府官员日前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反驳外界有关人权的指控,信誓旦旦的表示会捍卫香港的言论和新闻自由。但事实是,短短几天内,香港就接连发生打压及新闻自由的事件。

事件引发的抗议声不断,人们痛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不折不扣的“北京傀儡”。英国方面也表示关注,针对马凯的遭遇,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田铭祺(Mark Field)在Twitter表示,英国非常关注马凯事件,这是对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的侵害,而两项自由都是《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所保障的。

包含香港记者协会在内的7个传媒组织则在9日发表联合声明,警告事态发展已为香港言论自由打响“三记丧钟”。声明指出,香港言论禁区愈来愈大,“两制”走向“一国”化,当言论自由一旦倒下,新闻自由的亦不复存在。

在“两制”几乎名存实亡下,香港可能已被视为“另一个市”。作出此结论的《彭博》报导,除了提到上述的马凯事件和马建展览被拒之外,还提到铜锣湾书店事件、反对派议员被DQ等等。认为自4年前占中运动后,当局和特区政府加强打压异见声音。

报导表示,从澳洲拒绝香港长江集团收购澳洲最大燃气及管道公司“APA集团”,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中国人权时,许多国家提出对香港人权和言论自由的关注,这些事例都反映,外界愈来愈将香港视为和中国一样,而这印象会影响香港经济。



via 马凯 马建 巴丢草 香港成“另一个中国城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