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重庆高考要政审引反弹 当局急甩锅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合肥某高考考场门前,一名保安人员守卫(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政审,这个让许多老一辈的中国民众不寒而栗的经历,如今又重现在的教育里。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考在11月7日至16日开始报名,据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报道:“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政审材料是参加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将反映在综合素质评价中,是高考录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

报导称,政审就是对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及现实表现进行审核。而进行审核者为考生所在的学校或单位,他们将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以及学习、工作”等表现作出全面鉴定。若对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核采取隐瞒、弄虚作假者,单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报导指出,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属政审不合格: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道德品质恶劣、有违法犯罪行为。此外,报考军警、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院校,门和院校会对考生进行再政审。

大倒车

重庆将对参与普通高考的学生进行政审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批评,称这是“倒车踩油门”,让人回到文革的错觉。民众认为,这是违背宪法,非法剥夺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利,并阻吓及压制年轻人的思想。有评论说,对于许多不碰政治的中国父母而言,实在太讽刺:“你不关心政治,政治来关心你的孩子了。”

也有网友指出,其实政审一直都在,只是现在更加“不要脸”。曾任安徽检察官的维权人士沈良庆也说,政审一直没有真正消失,在军警情治航空等被认为需要政治可靠行业中就有。他还认为,高考政审其实是审核父母是否合格,“血统论公然复辟”。

重庆一位大学副教授匿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说,现在学生经过十几年的洗脑教育,已经是缺少独立思考的机器人,不知道什么叫政治,“被洗得够愚蠢”。因此,政审不是审学生,一定是审学生的家庭,“把那些不拥护不支持的人的子女,全部挡在大学门外”。

另有不少网友表示,政审不合格者就不能录取普通高校的规定,将会制造社会不安定因素。因为在孩子思想不成熟时,过早否决并剥夺孩子上学的权利,会让孩子失去变好的机会,并制造仇恨和可能的不安定因素。

“政审”一词引发广泛争议与反弹,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罗胜奇出面灭火,将这锅甩给了《重庆日报》的记者。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关于政审是媒体记者写错了。我们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他强调,重庆市一直都是按照教育部的文件,“一个字都没变”。

罗胜奇声称,重庆市往年也会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但被问到是否有考生因审核不合格而不允许参加高考,他回说:“因为我不是业务组织的。应该是没有,具体我还没办法准确告诉你。”

但罗胜奇为甩锅给记者的辩解,立刻遭到揭穿。网友发现,重庆考试院编写的高考问答和市委官媒华龙网的考生咨询中,明确写了“政审”两字。

校园洗脑

一度是中国民众梦魇的政治审查,近年来有一再升温的迹象。2016年12月在全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共当局强调,中国高校应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2017年2月,中共国务院曾下发文件,强调要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称这事关中共对高校的领导。同一年1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在学生毕业审查中,增加对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问题的审核。该通知直到今年1月才在海外社交曝光,同样也引来许多批评。

有别于这次重庆政审被认为是审核父母的评论,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中共对年轻一代的洗脑术不灵了,才反复强调要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就说:中共现在非常担心,中国的年轻知识份子不接受共产党思想,不接受共产主义那一套了,尤其是不接受共产党专制制度,他们潜移默化的变化,中间起着重大的作用是网络。

在今年,发生了带有社会影响力的学生维权事件:北京大学学生岳昕要求校方公开一起“性侵案”真相后,遭到校方恐吓而得到许多学生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得到北京高校学生声援的事件,也引来外界关注。这些事件可能引发中共政权的担忧。



via 重庆高考要政审引反弹 当局急甩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