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FBI拟全美查学术间谍 暗指中共千人计划?

8月8日,美国(FBI)官员与上百名德州学术、医疗机构的高级管理层会晤,向他们展示了一些机密文件,并提醒德州机构要警惕知识产权被外国势力所窃。根据之前美国情报官员的信息,中共的“划”是盗窃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的关键项目。

上百名地区的与会者代表了约20所院校,其中包括德克萨斯大学和德克萨斯州A&M系统,休斯顿大学,安德森中心,贝勒医学院和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

据美国德克萨斯州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休斯顿纪事报》(HoustonChronicle)报导,与会的德州学术官员重点讨论了如何更好地与FBI合作,以防止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在“内部”被盗窃。

FBI将会与休斯顿学术机构建造平台,加强联系、防治知识产权被窃。据信这个项目将会推向全美。

FBI与德州学术界开会:提防内鬼

在这次被外媒称为“前所未有”的会晤中,FBI提醒德州机构提防知识产权被外国势力所窃。

“我们希望建立、培养和加强彼此联系,减少外国对手企图从我们的机构中?窃取利益。”FBI负责人Perrye K. Turner说,“考虑到休斯顿医疗和学术机构的重要性,我们要创建平台来共享信息,以降低风险并防止盗窃。”

联邦调查局特别助理Deron Ogletree说,“内鬼”最难识别,因为这些人获得了机构的信任,是美国学术和医疗机构单位的头号风险。

联邦调查局监管特工Donald Lichay表示,美国学术界对自由开放的气氛感到非常自豪,他们很难相信与他们一起工作的人,竟可能是心怀不轨的“内鬼”。“真希望机构(人员)能够听到我们收集到的一些信息,他们才会知道威胁是真实存在的。”

Lichay还说,FBI向与会者提供了“在休斯顿和全美范围内一些具有直接威胁性的机密信息”。Lichay还解释,因为休斯顿是“世界级和著名的学术及研究机构的中心”,所以休斯顿将成为该计划的首选地点。

德州医疗中心总裁:很多同僚非常吃惊

德克萨斯医疗中心(TM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William McKeon表示,他在过去一年中多次与FBI会面。他表示,对于许多出席会议的人来说,听到这些机密信息会很吃惊,是“一次真正令人大开眼界的体验”。

“考虑到大量的研究机构、材料和医生,TMC绝对是脆弱的。”McKeon说,“这里几乎每天都有网络攻击。对于某些来说,他们认为改善经济的最快方法是窃取技术,而不是自己开发。”

《休斯顿纪事报》说,会议反映了美国越来越关注中共等在美进行知识产权盗窃的行为。

FBI在2017年的报告中说,中共在美国进行知识产权盗窃,让美国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Christopher Wray今年6月说,中共是“对美国最广泛、最重要”的威胁,并表示,中共间谍活跃于美国50个州。

“千人计划”恐成“入狱计划”?

外界发现,美国执法当局已经对多名涉嫌转移美国科技的美国华人学者、工程师采取行动或拒发签证,他们的共同点是入选中共以优厚待遇吸纳科技人员的“千人计划”。

日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华裔主任工程师郑小清因涉嫌盗窃商业技术机密而被FBI逮捕;今年2月大陆另一位长江学者、“千人计划”成员、知名科学家王春被美判刑,因其在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下属实验室工作期间,接受中共的酬薪。去年9月,入选第12批“千人计划”的张以恒教授被FBI逮捕,他被控多项欺诈联邦政府罪。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4月份的分析中,将“千人计划”描述为“中共的旗舰计划,也可能是投入资金最多的计划”。

彭博社今年6月份报导,美国国防及情报官员6月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共通过吸引海外人才,目的是将美国的技术、知识产权和知识转移至大陆。

根据听证会讨论的评估数据,当前中共“千人计划”招收的新人为2,629名,其中44%是医学、生命或健康科学方面专家,22%为应用工业技术人才,8%为计算机科学人才,6%为航空/航天和天文学人才,还有一些部分是美国的经济学、金融学和数学人才。

美国研究和工程部副部长Michael Griffin在6月份的听证会上说,美国“面临着对其技术和工业基础的前所未有的威胁”,因为美国的“开放社会”为中共提供接触重要技术和信息的可能性。他认为,解决方案必须包括加强反间谍能力,并提升部门对安全的警惕。

美国军事问题国家情报官Tony Schinella作证说,除了“千人计划”,中共还利用西方培训的海归人才对顶尖大学的科学、工程和数学课程进行重要的修改,培育更大的创造性和应用技术;此外,中共获得美国技术的另一个工具是进行所谓的“合资、兼并和收购”。

来源: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FBI拟全美查学术间谍 暗指中共千人计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