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NPR:一种致命病毒威胁着中国数以百万计的猪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Rob Schmitz

编译: 周洁

(博谈网记者周洁编译报道)本文译自公共广播电台(NPR)9月13日的报道。农民高永飞(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他的五千多头猪,那是因为附近农场的数百只猪正死于一种神秘的病毒,而高和他的工作人员现在正在警惕地检查他的猪是否有非洲猪瘟的症状。

??“你知道,如果它的嘴发暗,而且表现疯狂,那只猪就病了??”,这位64岁的永飞养猪场老板说。??“当你发现一头猪有猪瘟时,你就得立即屠宰这只猪。??”

永飞养猪场位于中国浙江省乐清市,是当局报告8月中旬中国第三个爆发非洲猪瘟的地方。自那以后,又爆发了7次,每隔几天爆发一次,每次爆发都距离上一次数百英里。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大约有897头猪死亡,近2万头猪被扑杀以防止病毒传播。

??“这种传播非常迅速,而且这种病非常危险??”,高永飞说。??“我们都害怕。??”

科学家们也很担心。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学教授Jurgen Richt是非洲猪瘟的专家。他说虽然这种病毒不会感染人类,但它能迅速杀死猪群。它具有高度传染性,感染的猪在5至10天内死亡。

??“问题不仅仅是该病毒对猪来说是致命的??”,Richt说。??“问题还在于我们没有接种疫苗。所以我们唯一的策略是控制它,不让它传入非感染区。??”

Richt说,在像中国这样的地方,这可能会难以实现,这里有超过7亿头猪-数量约占世界的一半。??“这真的很大,因为它击中了世界上最大的猪群。??”

Richt说另一个挑战是该病毒也可以由生活在中国的野猪和跳蚤携带。还有一个令Richt担心的事实是中国的许多猪都是后院农场养殖,当局很难对其进行管理和控制。

8月初,中国记录其首次非洲猪瘟的爆发是在中国东北的沈阳市。科学家们认为那里的猪可能吃了直接来自的火车上的食物残渣,那些残渣里可能含被感染的猪肉。

不到两周之后,在近一千英里之外的中国中部城市郑州的猪被感染了。三天后,将近800英里以南的浙江乐清市,即高永飞(音)所在地出现又一次爆发。科学家们认为,该病毒在中国传播如此之快,如此迅速是因为农民和买家在中国各地运送生猪。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香港的高级农业分析师潘晨钧(音)表示,该病毒的传播将对中国的猪肉买卖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对猪肉的直接影响是,中国可能会花更多钱从其他国家采购足够的猪肉??”,潘说。

如果中美发生贸易战,并对进口的美国猪肉征收关税,这将是棘手的。潘说,中国可能转向的猪肉供应商。

回到浙江省的养猪场,高永飞担心中转向其他国家的猪肉。??“猪肉是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它占我们肉类消费量的三分之二。如果我们开始进口猪肉,我就不会赚到那么多钱。??”

但高目前的境况还不错:自非洲猪瘟爆发以来,他所在的中国地区猪肉价格上涨了23%。他说,关键是要保持猪的健康,这种病毒在全国蔓延开来时,事情会变得更加困难。

原文链接:A Deadly Virus Threatens Millions Of Pigs In China

本文标签:, , , , , , ,


via NPR:一种致命病毒威胁着中国数以百万计的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