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外交政策》:中共正在买非洲媒体“闭嘴”

行人路过中非合作论坛标志,,2018年8月24日

本文译自《外交政策》9月14日刊登的Azad Essa撰写的文章,标题是“中共正在买非洲媒体‘闭嘴’”。以下为文章译文。

经过十多年的规划、建立和资助非洲媒体,那些中国人终于可以“兑现”他们的投资的。

上周,我决定在南非一家报纸上发表我的每周专栏,讨论100多万维族穆斯林在中国新疆遭受的迫害。

该专栏研究了突厥-穆斯林社区遭受的歧视,以及40多位非洲领导人在北京性的中非论坛中无法寻求东道主的明确表态。就在这家南非第二大媒体公司,一家独立媒体属下的报纸发表了我那篇文章后不到几个小时,我就被告知我的那篇文章不会上传到网上。

一天后,我的每周专栏被即刻取消了。自2016年9月以来我一直在该专栏撰写关于世界各地被忽视的人和地方。我被告知报纸的“新版设计”意味着不再有版面刊登我的每周撰文。

想到独立媒体的所有权结构,中国国有企业持有20%的股份,我明白了,我写专栏可能会让高层人士感到震惊。我没想到驱逐会如此直接,如此明了。看来,我已经转向了一个没得商量的舞台,这个舞台触动了中共在非洲宣传工作的核心。

1999年,中共开始向非洲大陆实施经济和社会外联计划,称为“走出去”政策,向非洲媒体注入数百万美元的投资。为了应对西方媒体对中共(政府)相当负面的看法,该项目希望在非洲夺回本国形象的控制权。

这意味着要大力投资中共自己的国家媒体在非洲的存在,包括扩大分支机构;支持私营中国媒体在非洲大陆设立办事处;购买非洲私营媒体的股份;与现金拮据的非洲新闻编辑室建立伙伴关系或组织赞助他们的中国之旅。

随着国有新华社、中国全球电视网、非洲版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以及位于约翰内斯堡的月刊《中国与非洲》(ChinAfrica)推动中共政府的软外交,目前尚不清楚非洲的受众是否已接受中国版本的“现实”。根据香港大学传媒与传播系博士生Dani Madrid-Morales的说法,关注中国国营媒体的观众非常少。

非洲私营媒体公司成为转发中共国家利益最有效的工具。

原文China Is Buying African Media's Silence

来源:Azad Essa/博谈网赵亮编译

本文标签:, , , , , ,


via 《外交政策》:中共正在买非洲媒体“闭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