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政协换将习破多项惯例 汪洋未来面临哪些挑战

中共政协主席汪洋与前任俞正声在14日的两会现场 中央社
中共政协主席汪洋与前任俞正声在14日的两会现场 中央社

/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日前正式接任中共政协主席职务,未来五年面临的考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同时在24人“当选”副主席的这份最新名单中也透出许多不寻常之处,显示习近平当局正在打破一些惯例。

汪洋接替俞正声 未来面临考验

现年63岁汪洋在后,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农林、水利、商务、旅游等,还负责处理对外经贸事务,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方负责人,多次陪习近平出访。

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汪洋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现已接替俞正声出任中共政协主席,同时汪还是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组长是习近平)。

身兼多职的汪洋在未来五年将会面临哪些考验?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局势不断变化,汪洋任中共政协主席后,将直面三大挑战。包括民族宗教问题、与知识分子如何相处问题、如何密切联系“新社会阶层人士”的问题。

香港政治评论家刘澜昌与香港亚太研究协会祕书长李风14日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汪洋过去无论在省或北京中央的工作,主要都是处理经济事务,对台湾事务不太熟悉。

因此汪洋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李风认为,无论汪洋怎么做,习近平始终是大陆对台工作的最终决策者,汪洋及政协只是扮演辅助角色,重点在联络和交流。

刘澜昌指出,汪洋能够当上政协主席,一是习近平对其信任,二是习近平满意他在北京中央的工作。

此外,他认为,这也是中共权力平衡的结果,以及按照中共政治的伦理,以汪洋的资历,他已有资格担任此职。

汪洋先后主政重庆和广东,一度被视为中共内部的改革派人物。在重庆任职时他要求新闻媒体改革对领导的报道,让读者”到二版找汪洋”。主政广东时,清洗了大批江派广东帮、政法系贪腐高官。2011年,广东乌坎爆发群众抗议,汪洋温和处理,撤出警察,允许村民新的领导,体现了亲民的一面。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前,汪洋就是入常的热门人选之一。但他最终未能进入权力核心,只以政治局委员身份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传与江派势力的暗中操作有关。

政协副主席名单显露迹象不寻常

3月14日下午,在中共政协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等24人当选中共副主席。

至于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此次晋升为副国级,他是以高规格兼任中共发改委主任,还是将调整到其它重要岗位,有待观察。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2013年选出的中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曾有3名兼任部长职务,其中央行行长周小川因打破年龄和任期惯例备受关注,并成为首个领导人级别央行行长。而此次何立峰亦打破发改委主任级别记录,外界猜测,这意味着未来何立峰可能沿袭“周小川模式”继续执掌发改委。

何立峰被指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在习近平离开福建后,何立峰也于2009年被调往天津工作,2010年6月被调任中共发改委副主任、主任。据传这是出自习近平的意思。

统战部长不再担任政协副主席

根据中共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选举规律,统战部长一般都兼任政协副主席,但现任统战部长尤权在今年1月未被安排进入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引发外界猜测,尤权将会卸任统战部长职务。

上述港媒引述分析认为,中共十九大之后已打破多项既有规矩,如今将中共统战部长兼任政协副主席的惯例改变,而是让尤权兼任书记处书记,也可能是政协改革的信号。

到龄省委书记仅任政协常委 尚属首例

此前被视为中共政协副主席、秘书长热门人选的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此次“爆冷”未能被列入正式名单,成为300多名政协常委中唯一的委员,引外界议论。

香港《明报》报导,鉴于谢伏瞻已是政协常委,不太可能再在中共人大当选常委或副委员长,续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可能性也很低。

海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的文章表示,此前预测应该会被安排为此届中共政协副主席的谢伏瞻居然只被安排为普通政协常委,个中原因实在令人费解。但一个身为当届中共中央委员的在位省委书记,还没有到退休年龄时即被安排进入政协当一名普通政协常委,确实没有前例。

文章认为,依过去的“惯例”,位居中共中央委员的中共省委书记赶在65岁或者接近65岁的时候被安排“退居二线”,基本都是进入中共全国人大的某个委员会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而被安排进入中共全国政协当一名普通常委,给人的感觉毫无疑问是“降了半格”。

去任14人中 两政协副主席落马

上一届24名中共政协副主席中,10名成功连任。去任的14人中,有两人在中共主导的反腐运动中落马。他们就是苏荣和。这二人都是在中共政协副主席职位上被调查的。

苏荣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国家领导人”级别官员。他先后任青海、甘肃和江西三地“一把手”,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被指在2002年至2014年期间直接或间接受贿1.16亿余元人民币,最终被判处无期徒。

令计划曾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他被控受贿7708多万元。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

令计划被指与江派周永康、薄熙来结成政治同盟,习近平当局曾多次公开批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搞“团团伙伙”,他们是“阴谋家、野心家”,企图“篡党夺权”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政协换将习破多项惯例 汪洋未来面临哪些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