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王岐山复出将有一最大挑战?外媒:对手已有一大变化

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后 与习近平握手(AP Photo/Mark Schiefelbein)
王岐山任后 与握手(AP Photo/Mark Schiefelbein)

记者/主持人:韩梅

备受关注的王岐山今天(3月17日)确认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外界普遍相信,他将在中美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总统川普的团队最近出现变化,鹰派力量愈加强盛。这会给王岐山带来何种影响,值得关注。

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新一届中共国家机构首脑名单。王岐山打破中共常规,以非中共的身份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王岐山未来负责的领域,不过《纽约时报》之前援引中共党内人士称,习近平希望让王岐山扮演顾问的角色,可能会帮助监管经济政策、反腐打“虎”以及处理与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王岐山此次政治最前沿,将要应对他仕途中最大的挑战:处理中美关系。

这主要是因为川普政府正在越来越偏向鹰派,即将取代蒂勒森就任国务卿的就是一个明显例子。

虽然目前蓬佩奥还未上任,这一变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分析人士认为,整体上蓬佩奥对北京的态度趋于强硬。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中心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张克斯(Chris Johnson)就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蓬佩奥)的看法总体上倾向于鹰派,在伊朗核协议和朝鲜等问题上都是,所以你可以假定,在中国的问题上,他的本能也是在这个大方向上。”

华盛顿政治风险管理顾问公司资深顾问方恩格 (Ross Feingold)也对该媒体表示,蓬佩奥的到来可能意味着美国在两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国安方面,美国会加紧应对南中国海问题及中共对美国的渗透;二是在贸易上,他的想法接近川普,所以会更加强硬,这也是他被川普挑中的原因。

对此,英文《南华早报》在题为《中国救火人王岐山能打破中美贸易僵局吗?》的文章中分析指,王岐山将要面对的是与以前不同的、更加鹰派的美国政府,川普已经给中方打上了美国战略对手的标签。

这篇文章引述一名熟悉美国商务部的消息人士称,“如果想要劝服美国停止对华采取行动,王岐山必须具有一些灵活性。但是这很困难,因为美国已经表明,中方必须首先采取具体行动,它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难题就是朝鲜问题。

朝鲜最高金正恩将在4月、5月分别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美国总统川普进行会晤。这被认为改变了美韩日对抗中朝俄这一政治格局。美朝之间的任何动作,都与北京当局有利害关系。“习王体制”将如何应对,也是外界关注焦点。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王岐山复出将有一最大挑战?外媒:对手已有一大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