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中共修宪2票反对 网民忧:他们明天还能来吗

中共人大会议现场。(网络图片)
人大会议现场。(网络图片)

/主持人:岳文骁

昨日(11日)的全国人大修宪结果显示,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和1张无效票。尽管中共特色的,总会出现个别的反对或弃权票,但这一次比较特别,有网民表示担忧:他们明天还能来开会吗?也有人认为反对票其实是“安排的”。

中央社报导,昨天下午,当北京大会堂万人厅传来“2票反对、3票弃权”的修宪案投票结果时,媒体席上顿时响起一片惊呼。而中国民间的不少微信群组里,也充满了一片无声的惊呼。

在中共一党专制的体制下,人大被称“举手机器”,中共人大代表通常情况下都会投赞成票,很少有人投反对票或者弃权票。

中央社报导说,此次媒体和网民的惊呼,既不是修宪通过,也不是赞成票很多,而是反对票竟然只有两票、弃权票也只有3票,还有另外一张不知道为什么产生的无效票。

这3种没有赞成修宪案的选票加起来,总共只有6票。而这6票,看来比一些媒体及网民事前的预测的要少很多。

报导说,然而接着,媒体及网民私下问的是:“他们还好吧?明天还能来开会吗?”

《看》12日也引用一则网民质疑说:“纸投票,上面有指纹和暗号;按按钮,电路会记号。因此投反对票是自寻死路”。

这一说法目前无法获得证实。

不过,中央社前述报导还称,一些观点认为每次的零星反对票有意“安排”的,都搞全票通过,还能看吗?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1票无效,完全符合中共想要塑造的万民拥戴效果。

据官方信息,这次会议有2964人出席,16人缺席。有别于其它议案,宪法修正案草案并非以电子式表决,而在填写实体表决票投票。

会议先通过监票人名单,检查票箱及系统等程序,之后由工作人员派发2964张表决票,在代表写票时,媒体被清退出场。

现场台上下分别摆放了28个票箱,代表之后逐一在票箱投下表决票。

关于其它各项议案,则采用无记名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未按表决器的不计入表决票数,如果表决系统发生故障,改用举手方式表决。”

时评人士程晓容撰文表示,两会代表并非由民主选举产生,也不受人民监督,是否真正地为民服务,取决于代表个人。但由于党的严密控制,若想为百姓办实事,不仅需有对上层说“不”的勇气,还得做好丢官、挨整的准备,最后可能连“回家卖红薯”的洒脱都会失去。

文章认为,由于中共的专权铁腕,那些不求私利的官员,不被体制所容,难有建树。只有抛弃中共,建立以民为本的机制,人民代表才能真正地代表人民。因此,最彻底的反对票,应该投给中共。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修宪2票反对 网民忧:他们明天还能来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