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乌镇互联网大会 库克大赞中国的开放

北京对互联网有一套独特的看法。

你可以从一个人如何深入地分享自己的参与经历,去衡量他对出席一个活动感到有多自豪。在中国乌镇举行的年度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无数人出席,但却很少人想要宣传自己是座上宾。

在境内无情、机智地控制互联网,一边厢禁止了许多境外网站,另一边厢也严厉地进行审查,限制国民获准接触的资讯。

然而,这次大会的核心议题,却是讨论“开放”。

当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和《纽约时报》等都被拒诸门外时,很难说这道“强大的防火墙”很“开放”。

我在走廊匆忙访问的政府官员没有解答,脸书高管没有解答,领英(Linkedin)其中一个联合创办人也没有解答。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陈肇雄无视我的问题,同时不断对我说:“没问题,没问题。”他的警卫尝试推开我,用那熟悉的伎俩阻挡镜头。

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与中国政府官员对话——或者说单方面喊话。陈肇雄有份维持防火墙,让中国国内的人无法接触外界的人十分熟悉的社交网络。

最后他对我说:“你提出的问题很有趣,我们会考虑你的意见。”

网络的赢家

中国不需要任何意见,因为现实是中国已经在网络中获胜。

中国正在拥抱新科技,走向数码经济,同时亦利用科技作为一贯的镇压工具。中国在国内外进行网上自我宣传,手法日趋圆滑熟练。

中国亦加大对互联网运作的投资,由、大数据到云端运算。中国向世界呈现一个发展最迅速的网上

我近期常常听到这个说法:脸书未来十亿用户均来自同一地方。这就是为什么社交网络都尽力争取合法地进入中国市场。

有别于领英(LinkedIn)和微软的搜寻引擎必应(Bing),脸书在中国是被禁的,仍然未报名接受在中国做生意的条件。

但未来何时会这样做?脸书会否在中国过滤内容?他们会否解释中国对其企业未来有多重要?

我尝试在大会上,在脸书高管石峰(Vaughan Smith)收拾细软时,问他上述问题,换来他勉强的笑容和一句“不予置评”。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互联网审查和管控有增无减,这台机器在今年较早前急速转动,为他在十九大,即进入第二个任期之后服务。

加强审查

苹果同意移除数十个让中国网民翻墙的VPN应用程式。行政总裁蒂姆·(Tim Cook)说,这是为了符合相关规定。

苹果行政总裁库克也有出席大会。

他对可以推翻有关决定感“乐观”,但未有迹象显示这将会发生。

WhatsApp服务亦被禁。习近平和小熊维尼并列的照片,是众多不能在这通讯软件传送的影像之一。

这些事件无法阻止科技巨头参与这场大会。

eBay首席产品官RJ·皮特曼(RJ Pittman)对BBC说话,他告诉我:“现在需要的是更多对话。”

他说拍卖及零售网站近年来在中国做生意获益良多。

“我们一直推动与中国政府对话、沟通,”他解释。

他说双方有“几项东西”有共识,网络安全是其中之一。

主权与管控

这个大会今年来到第四届,并选择在一个祥和、古色古乡的水城举行,这暗示中国有意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对互联网的独有理念。

这个理念以主权和管控为核心。这不单是政客的想法。最后一个与我说话的人也是这种想法的门徒,他是瘦削而活力充沛的马云。

马云是网上零售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办人,赚钱无数,在中国犹如明星。

他是中国最著名的生意人,他对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发出直接的信息。

“在任何国家做生意你都要守规守法,”他对我说。

“我不是政府人员,我不能代表政府说话,但我明白脸书等企业正努力尝试,但如果他们来这儿,他们要说:OK,我遵守中国规定和法律。”

习近平在大会开幕致信祝贺,承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知道一些外国企业不喜欢他对互联网的理念,但这些企业会接受,并加入。

就好像苹果的库克一样,他亲身到来这个大会,就是要称赞中国互联网理念“开放”。

白洛宾(Robin Brant),BBC发自乌镇

来源:BBC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乌镇互联网大会 库克大赞中国的开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